•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榔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榔桥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榔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00:00 来源:泾县榔桥镇 字体:[ ]

2016年榔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接受群众咨询处理情况四个方面。报告中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泾县榔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563--5620134)。

    一、概述

    2016年,榔桥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权责清单、财政资金、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公开要求。镇政府进一步贯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总要求,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镇主要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明确党委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并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镇进一步完善以本镇门户网站、办公楼大厅政务公开栏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把二者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展示我镇经济社会建设成就的第一平台,注重发挥好政务公开栏等作用,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一方面不断完善党政务信息公开栏。另一方面定期维护更新网站内容,对外发布最新的信息,答复群众咨询、询问,公开不涉密的文件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2条,其中包括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文件、政府采购、财政预算、人事任免等类别。

[T`%4}[63OW_~)R(09$I)HR.png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年,我镇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镇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我镇2016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性不够。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3、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

    我镇将按照上级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扩大公开内容

    我镇下一步将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加大督促,提高部门重视

    充分发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督办室监督检查职能,定期开展督查,下发督查通知书,及时反馈给各相关部门,要求信息量少的责任部门立即整改。

                                 

 

                                                                                                        2017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