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榔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榔桥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榔桥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11:28 来源:泾县榔桥镇 字体:[ ]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泾县榔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榔桥镇榔黄路1号,电话:0563--5620134,邮编:242538)。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榔桥镇根据县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持续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公开内容,健全工作机制,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

2023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主动公开信息总数867条,其中: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54条,监督保障25条,社会救助129条等。及时发布与民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领域信息,如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调整已有栏目内子栏目和内容设置,进一步推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规定,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着力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2023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榔桥镇规范信息发布管理,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公民个人隐私的保护,依法依规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据上级主管单位测评反馈,定期开展涉及公民个人隐私信息排查整改,2023年未发生个人隐私泄露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3年我镇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落实工作考核制度。把政务公开列入我镇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中,对公开信息不及时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更新整改,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扎实有序;二是落实社会评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做好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三是抓好具体落实。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安排,结合季度目标管理、年终检查等工作,定期总结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针对性整改提高。2023年,我镇未发生违法、违规信息公开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领域标准目录未连接至具体事项页面;二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全面,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策解读的方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创新。

改进情况:一是落实标准目录专项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逐一对照检查标准目录事项,做到定期维护、动态更新,坚决杜绝断链、错链等现象发生。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持续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丰富信息内容,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公开,认真查找和分析不足,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三是强化政策解读质量。围绕政策原文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强的解读,继续拓展政策解读的多样化形式,综合运用文字、图示图解、视频动漫、集中宣讲等各种方式开展解读,通过对政策解读内容、形式、质量的不断创新发展,切实提升政策解读的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展及落实情况

2023年榔桥镇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一、开展镇政务公开常态化自查;二、开展县政务公开办反馈的问题清单整改工作;三、开展政务公开政策宣传工作。

落实情况:一、建立了政务公开的监督和评估机制,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估和检查;二、落实了县政务公开办反馈的问题整改清单,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三、加大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向群众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意义。

(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2023年度,我镇建立健全《榔桥镇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制度》,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和能力,同时推进政策宣讲进基层,开展稳岗就业政策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