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榔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榔桥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榔桥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28 00:00 来源:泾县榔桥镇 字体:[ ]

2014年榔桥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等法律、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申述、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111231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榔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635620134)。

一、概述

      2014年,榔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领导,明确职责,保证了政府信息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具体工作如下:

一是完善机制配套。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进一步创新形式和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信力。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立榔桥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榔桥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并加强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制,明确一名信息管理员,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给予及时更新;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市、县制定的各项制度,加强自身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

二是规范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力度,根据镇情、民情,及时有效地传递及时信息,畅通民众的知情权。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专栏等载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临时性政府信息及时公开,阶段性政府信息定期公开;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提出的申请,依法、及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有序,有效地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政府信息的公开通过互联网及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对外公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稳定提供保障。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召开信息公开专题会议,督查组成员分组对各村、各部门进行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对检查的情况进行总结和通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自纠力度,变“被动检查”为“主动自查”,扎实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以镇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自行公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设置及职能、业务公开、规范性文件、计划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等。

2014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61条,共计十一大类条,其中政府领导9条、机构设置50条、政策法规 26条、为民服务8条、政府工作报告5条、政府重点工作12条、政府会议2条、新闻发布会5条、应急管理6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条、财政预算决算4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15条、土地利用和管理4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6条、人口计生3条、其他6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全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公开费用及收费减免情况

      全年无人提出申请公开的请求,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覆盖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宣传范围尚小。

     (二)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公开机制、申请公开机制、保密机制、信息监督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有序推进。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加强《条例》的学习与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大力推进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四是强化业务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统计信息,增加发布信息量等问题,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