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茂林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茂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茂林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6 14:56 来源:泾县茂林镇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 2023 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 泾县茂林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泾县茂林镇人民政府茂凤大道1号,电话:5800201,邮编:242544)。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我镇2023年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共839条,其中经济发展类信息13条,财政资金类信息39条,村级政务公开信息70条,乡村振兴类信息34条,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类信息78条,监督保障类信息22条,公共资源交易类信息106条,回应关切类信息13条。聚焦乡镇基层“两化”目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向村(居)拓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村级财务、涉农补贴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茂林镇在茂林镇政府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制度、表格下载等服务。2023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按时办结1件,办结率100%,做到公开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并无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我镇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要求。为使政府工作不流于形势,不走过场,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透明化,专人负责日常信息的审核和发布,做到及时准确有效公开。加强政务信息生命周期管理,定期对各目录信息进行梳理,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调整更新。全面加强问题排查,进一步做好错误政府公开信息修正工作,及时整改用词不当、用词敏感等情况,2023年我镇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审机制,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3年,茂林镇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网目录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相关公示目录,让群众更直观的了解更多基层政府信息。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以村务公开展示栏为点、茂林烽火公众号和政府公开网站为面,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

(五)监督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定1名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具体政务公开工作由专人负责。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二是提升整改实效。做好省、市、县组织的测评反馈清单问题整改工作,聚焦反馈问题抓整治提升。我镇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纳入镇目标管理考核,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三是积极参加组织培训。积极参加县级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和集中办公,与县级专干和其他乡镇专干进行交流讨论,提升业务水平。2023年我镇积极接受群众的社会监督。2023年我镇群众对我镇信息公开评议结果较好,2023年我镇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在全县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中评级良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榔桥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2023年,我镇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要求,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政府信息上传不够及时、不够高效,存在推进难的现象。二是解读内容不够新颖、解读形势单一、总体质量不高。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针对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将注重信息更新的时效性,主动对接镇直各部门,商讨公开事项、材料,确保栏目及时更新,信息及时推进。二是针对解读内容单一的问题,我镇将组织部门年轻镇干,通过对政策材料的研究、分析,通过图片化、数字化的方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

落实情况:一是及时完成县政务公开办反馈的问题整改清单,提高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加大对政府信息的宣传,通过茂林人民政府网站、“茂林烽火”微信公众号发布茂林镇工作进度情况,让辖区群众能及时了解政府工作推进情况。

(三)其它事项

2023年本镇在就业、住房、教育、医疗、民生保障、交通、能源、水利、财政等多个重点领域按月或季度、年度及时更新信息,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