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县要闻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8 17:43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施怀中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奋力推动泾县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3月27日下午,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施怀中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奋力推动泾县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县领导舒军、余良、何晨凡、卫彤、苏志刚,县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审议了《泾县关于市委依法治市办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督察问题的整改方案(送审稿)》和《中共泾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听取了法律监督、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工作汇报。会上还开展了述法评议工作,施怀中逐一点评,评议组成员现场评议。

  施怀中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全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泾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有效发挥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还存在短板弱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进一步深化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奋力推动泾县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施怀中强调,要把牢政治方向,坚决扛起全面依法治县政治责任。当前,泾县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崛起赶超,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要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法治泾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真正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加快实现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施怀中指出,要聚焦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质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持续提升法治泾县建设整体效能。一要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二要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让公平正义在人民群众心中可触、可感、可信。三要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坚持用法治手段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坚持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四要着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持续深入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施怀中强调,要强化协同配合,着力增强全面依法治县强大合力。全县上下要强化“一盘棋”意识,县委要持续重视和加强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把关定向作用,县委依法治县办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各协调小组和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凝聚起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强大合力。同时,要加强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领域人才培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形象好的法治铁军。

  有关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律师代表、企业代表、群众代表,法治督察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