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泾川镇:传承非遗 筑梦童真

发布时间:2024-02-28 15:34 来源:泾川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近日,泾川镇山口社区开展“节日感恩党 共话新时代——春节非遗创意锦鲤手工”主题实践活动。


  锦鲤又称“富贵鱼”,被视为和平、友谊的象征,它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还寓意吉祥欢乐、繁荣幸福,为新年增添浓浓的喜庆色彩。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孩子们详细介绍鱼灯的起源、寓意以及发展历程,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鱼灯技艺的独特之处,感受非遗鱼灯背后的工匠精神。


  孩子们在志愿者细致的讲解及示范后,分分动起手来,独立制作,通过一步步的拼接、粘贴零部件,将鱼头、鱼身、鱼尾三节组合完成,最后插上灯杆,接着给鱼灯内置灯串。不一会儿,一盏盏摆尾灵动、制作精巧的锦鲤鱼灯就做好了。


  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也让他们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下一步,泾川镇山口社区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拉近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引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让中华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泾川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