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蔡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蔡村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蔡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1 00:00 来源:泾县蔡村镇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特向社会公开蔡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由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可在泾县蔡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蔡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泾县蔡村镇蔡村街道,电话:0563-5430286,邮编:242525)。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  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县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开展工作,完善公开机制,增强公开实效,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具体做法如下:

1、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职责。成立了镇级“互联网+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抓部署,职能部门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使任务措施更加细化、责任分工更加明确;并按照部门职能分工,继续确定党政办公室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办机构,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办公室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落实工作职责。

2、规范信息发布,深化公开内容。根据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目录规范,及时动态新增、删减公开栏目,更新、调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对公开指南和机构信息进行充实、调整和更新,按时按量发布高质量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公正、透明。目前,蔡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进行。

3、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工作质量。按照县有关要求,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制定并公开了《蔡村镇2018年政务公开制度》,为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内容和时限,细化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制约,确保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稳定开展。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蔡村镇累计公开信息868条(包括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财政专项资金等内容)。

2、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等五大类。

3、公开主要形式。我镇信息公开主要渠道是政府网站,可在蔡村镇人民政府网页上查阅政府信息。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县政府的要求,2018年蔡村镇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我镇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蔡村镇尚未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公开不及时、不全面。

2、工作素质能力有待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3、政策解读水平有待加强,对相关政策的解读较少,解读质量不高。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1、强化政务公开意识,树牢服务理念。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

2、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丰富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满足群众对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加强交流学习,提高业务能力。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借鉴其他单位成功经验,不断提升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