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蔡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蔡村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蔡村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00:00 来源:泾县蔡村镇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特向社会公开蔡村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由信息工作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现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  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根据县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开展工作,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镇整体工作提高。具体做法如下:

    1、调整了有关工作机构。根据领导分工,重新调整了分管领导,明确了责任;并按照部门职能分工,继续确定党政办公室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办机构,安排工作人员,积极落实工作职责,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2、落实了有关工作任务。根据县政府信息工作要求,及时更新、调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对公开指南和机构信息进行充实、调整和更新,重新调整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目前,蔡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3、调整了有关工作制度。按照县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调整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2016年蔡村镇累计公开信息798条(包括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财政专项资金等内容)。

2、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2016年,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等五大类。

3、公开主要形式。我镇信息公开主要渠道是在互联网,可在蔡村镇人民政府网页上查阅政府信息。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县政府的要求,2016年蔡村镇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我镇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蔡村镇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施收费。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蔡村镇尚未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1、乡镇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

2、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工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此认知尚浅。

3、乡镇基础设施较落后,互联网未覆盖全乡,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4、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

5、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有待提升。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蔡村镇将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4、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