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民政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3258285/201912-0000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民政局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民办字〔2019〕55号
发文日期: 2019-03-08 发布日期: 2019-03-0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泾县民政局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8 00:00 来源:泾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股室、下属各单位:

《泾县民政局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3月6日

 

泾县民政局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县民政系统落地见效,高质量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根据县委办《关于印发(泾县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就我局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是县委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三严三实”、深化“三查三问”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全县民政系统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形成高度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专项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突破口,认真查找、着力解决民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问责,转变工作作风,为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提升民政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全县民政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二、整治重点

    “严规矩”,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强监督”,就是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深做实“三查三间”;“转作风”,就是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三严三实”,树立正确政绩观,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具体实施中,要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和民政民生领域的形势特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推、虚、浮”和“拖、低、扯”等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坚持“四对标四整治”,重点整治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规矩严在经常、监督就在身边、作风转在实处。要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以实际行动体现讲政治讲看齐的政治自觉,体现保障改善民生的责任担当。

     1、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学习、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贯彻上级部署囫囵吞枣、生搬硬套,执行上级决定照本宣科、例行公事,制定政策措施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等突出问题。

     2、党内政治生活方面。重点解决执行党章党规不坚决、搞变通做“选择题”、抓落实做“简答题”;不按组织程序办事,民主决策流于形式;党内无原则“一团和气”,批评和自我批评“甜味”过重、“辣味”不足;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落实,学习教育敷衍了事、应付检查等突出问题。

     3、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重点整治民生保障问题.上搞暗箱操作、优亲厚友、错保漏保甚至私分挪用;以“属地管理”“任务分解”等名义,变相向基层转移任务、转嫁责任,基层工作“有政策、缺感情”;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态度冷漠、简单了事,历史遗留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导致有  社会矛盾激化;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填表脱贫”等突出问题。

     4、履职尽责担当方面。重点整治庸政懒政怠政、避事避难避责,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处置矛盾回避问题、推诿扯皮,接受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门好进、 脸好看、事难办”“新官不理旧事”;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突出问题。

    5、脱贫攻坚巡视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方面。重点整治推进巡视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整改措施停留于表面不深入、整改纠正被动应付不主动;就事论事举一反三不够,立足长远完善制度机制不足,针对问题整改措施不实甚至敷衍塞责、虚假整改、以下级整改代替自身整改,以常规工作代替整改,以及边整边犯等突出问题。

     三、具体安排

     从2月开始,利用3个月左右时间进行集中整治,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突出领导带头,一体推进“学、查、改、立”四个环节。

     (一)坚持政治导向,联系实际深入“学”。将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贯穿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和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以及省市县委贯彻落实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夯实思想基础,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重点,围绕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基层社区治理创新、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特别是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开展集中调研,于3月份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集中研讨。要坚持将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开展专题辅导、专项调研等形式,强化教育效果,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下看上精准“查”。 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准确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民政领域的不同表现,对“见钱见物不见人”“识别不准得罪人”“反复填表干扰人”“政策落实不暖人”等典型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查找问题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注重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相结合,重点查找扶贫领域政治站位不高、工作推进上下一般粗、应景造势、层层加码、弄虚作假等问题;二是与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结合,重点查找在防范化解外部风险、内部风险和党自身面临的风险中政治敏感性不强、思想麻痹,见事迟、应对处置不当等问题;三是与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相结合,重点查找保障能力不足、服务水平不高、资金监管不力等问题;四是与创新基层社区治,理相结合,重点查找创新意识不强、工作办法不多、治理水平不高等问题;五是与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特别是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相结合,重点查找漠视群众利益、损害群众获得感、消极敷衍、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

    (三)坚持目标导向,  以上带下彻底“改”。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建立简洁明快的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措施、责任、时限。坚持区分问题性质,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就改,一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不等不拖,能快则快,力争在专项行动期间取得实质性效果;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构建机制,持续整改。实行对账销号制度,改毕“销号”、未结“留号”,既明确时限要求,又务求整改质量,确保件件有着落。

    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以身示范,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实际、拿出过硬措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带头树牢宗旨意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多做惠民生、增民利的实事;带头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坚持“三严三实”,持续巩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成果,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带头改进学风会风文风,带动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注重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主动:发现和解决思想根源、政策导向、领导方法和工作服务指导等方面的问题,坚决防止“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行为,让大群众亲身感受到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成效。

    (四)坚持效果导向,举一反三长久“立”。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既要一鼓作气、就事论事,通过专项行动抓立行立改,又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重视解决深层次问题,坚持打持久战,把务求阶段性成效和形成长效机制有机统一-起来。要紧扣“十戒十做”“四对标四整治”,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监督到位、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紧织密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笼子。

    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思想根源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牢固树立一心为民群众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落实。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在局党组直接领导下开展,局办公室统筹负责综合协调、指导调度、督导检查等工作。局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主要负责人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承担分管范围整改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注重统筹兼顾。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通过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强力推动中央巡视安徽和省委巡视泾县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着力整治“多、推、虚、浮”和“拖、低、扯”等作风顽疾,巩固拓展“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作风建设大排查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切实强化“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大会战”等工作的纪律作风保障。

    (三)强化监督问责。坚持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

    (四)强化工作调度。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期间建立月报制度。每月25日前,要总结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对查处和整改的问题进行梳理,向市民政局和县纪委监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