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蔡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蔡村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027/202109-0004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蔡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蔡村镇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10 10:33
【本级政策解读】《蔡村镇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10 10:33 来源:泾县蔡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优化生态环境,切实巩固林长制建设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生态护林员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者、带头人。在全面推行林长制中加强源头治理。

三、起草过程

蔡村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林业)牵头,拟定后提交镇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后,经办公室登记发文,对外发布。

四、工作目标

选聘生态护林员管护森林资源,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推动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五、主要内容


1.生态护林员的选聘。生态护林员续(选)聘坚持精准、自愿、公开公正、统一管理的原则。生态护林员基本条件为:热爱祖国,热爱林业,遵纪守法,责任性强;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内;原则上年龄在18-65周岁之间(续聘超过65周岁的,必须完善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的身体健康证明材料),并由乡镇林长办、村委会严格把关。按照公告-申报-审核-考察-评定-公示-聘用程序办理。

       2.生态护林员职责。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对管护区森林资源进行巡护,掌握管护区的林地和林木数量、位置等情况,对重点地块、珍稀树种、古树名木重点管护,并按照管护劳务协议的约定报告履行职责情况。


3.生态护林员管理与考核。按照文件规定办理。


六、创新举措

一是强化选聘程序。坚持精准自愿、公开公正、稳定持续、统一管理的原则,通过公告、申报、审定、公示、审核、签约等选聘程序,严把聘用关。

二是强化技能培训。积极落实生态护林员培训经费,强化生态护林员岗前技能培训,全面加强林业法律法规、巡山护林、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林区禁种铲毒踏查等相关学习培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让他们有效掌握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巡山护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专业知识,更好地履职尽责。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将森林区域划分为网格,做到一名生态护林员对应一个网格,实行网格管理,落实包保责任,明确各自责任区、管护范围,巡山护林、森林防火、生态政策宣传等工作职责。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采取查资料、看痕迹、查记录、询职责等抽查方式,不定期地开展检查督导,以考核结果为依据按月计发工资,对考核不合格的进行批评教育。

七、保障措施

1.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林业)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履职尽责。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积极按照方案选聘、考核。

联系人:于正飞  联系方式:543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