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泾县旅游 > 秀美泾川

2023中国·桃花潭第十届龙舟赛于6月21日挥桨启航

发布时间:2023-06-25 10:58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6月21日,2023中国·桃花潭第十届龙舟赛在泾县桃花潭旅游度假区开幕,来自本地组的25支龙舟队伍和高校组6支队伍近1200名运动健儿在桃花潭奋力挥桨、劈波斩浪,为群众和游客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水上竞逐盛宴。龙舟赛的举办,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让桃花潭这座古镇充满了激情和活力。

龙舟竞渡共享传统文化

2023中国·桃花潭第届龙舟赛,是泾县围绕桃花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重点打造的品牌赛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和体育强国战略的生动实践。结合度假区创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以本次赛事为契机,全力推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文旅体产业跨越发展。

鼓声铿锵,百舸争流。随着裁判员的发令枪响,龙舟如离弦之箭,水面上留下一道道波痕,现场气氛瞬间点燃。选手们跟随着鼓点,手中船桨快速翻飞,龙舟乘风破浪、势不可挡。在赛事设置方面,今年龙舟赛除了本地25支龙舟队外,还特别增设了高校组,邀请了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建筑大学江苏常熟理工学院6支龙舟队。21日上午为本地组200直道竞赛和颁奖仪式,21日下午为高校100米、200直道竞赛和颁奖仪式。


本次龙舟赛的主题为龙马精神 荣耀竞渡”,主要包括端午特色美食节龙舟文化展览、潋滟桃花潭·泾县摄影嘉年华、抖音话题赛#来泾县有泾喜 桃花潭分赛场穿汉服 游古镇非遗展等特色文旅活动,着力打造一场精彩的“龙舟文化盛宴”,让八方宾客欣赏龙舟竞渡的同时还能饱览桃花潭诗画仙境的秀美风光,感受古镇的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

龙舟竞渡是中国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承载着中华民族深邃厚重的文化积淀,龙舟文化在桃花潭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最早可以追溯到元末明初。2023中国·桃花潭第届龙舟赛作为全民参与的水上赛事,是围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一项重要活动,其意义不仅在于运动的本身,还在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倡导全民健身理念。

缤纷活动点燃历史古镇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龙舟赛事,还将举办潋滟桃花潭·泾县摄影嘉年华启动仪式。本次活动融合图片摄影、短视频创作、新媒体传播,力促自驾、直播、研学、精品民宿等多业态发展,以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新平台、新载体赋能提升泾县旅游品质,带动泾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文旅消费提质升级。

此外,本届龙舟赛还融合了龙舟文化、非遗文化等。通过赛事赋能,进一步向游客展示龙舟文化传统非遗与现代化发展的相互交融,让更多的群众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体验龙舟运动、传承龙舟精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赛事的举办将再次点燃群众参与健身的热情与激情,真正实现“体育+文化+旅游”的完美融合,以传统龙舟文化为精神纽带,将“龙舟精神”融进时代脉搏,展示出泾县桃花潭的历史文脉和地域特色,让八方来宾在饱览桃花潭诗画仙境秀美风光的同时,充分感受到桃花潭体育、文化、旅游的魅力,全面推动桃花潭文化产业、全民健身事业及旅游业的长足发展。


精心保障讲好传统故事

一场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组委会的“一盘棋”谋划。为全力保障龙舟赛及相关文旅活动顺利进行,泾县县委、县政府和桃花潭镇党委政府在各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确保各环节保障有力有序。

据了解,大赛组建了现场安保、消防应急、供电通信、医疗救助等若干安全保障小组,并安排了300多名志愿者和100多名安保人员,全方位做好交通引导、服务咨询、护栏围挡、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各项服务,全力保障现场安全、畅通、有序。

次赛事由中共泾县县委、泾县人民政府主办,泾县文旅集团、泾县教育体育局、泾县文化旅游局、泾县桃花潭镇人民政府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