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县要闻

泾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06 20:51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1月6日上午,泾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三个报告。

  施怀中、许立勋、左银海、郑光明、涂顺、马文波、宋辉、詹善清、王德斌、谢振、杨明军、徐进、黄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11名,实到代表208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执行主席王德斌主持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左银海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在回顾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工作时指出,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泾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提质增效、聚力赶超,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也是我县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为发展服务、为大局担当,让奋斗成为人大工作最鲜明的底色。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目标,着眼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对人民负责,为百姓立言,用人大情怀铸刻人民至上的温暖“注脚”。

  坚持以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致力依法治县、全民尊法守法,让法治成为深植人民群众心中坚不可摧的信仰。

  按照把“代表组织起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形象展现出来”的总体要求,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探索出一条具有县域辨识度的代表履职的“泾川路径”。

  围绕“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目标,把强基固本贯穿人大工作始终,不断改进作风,夯实履职根基,在与时俱进新征程中全力打造敬业担当奉献的人大工作团队。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干在一线的担当、履职为民的情怀、创新实干的作风,为推动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报告建议:

  一、突出政治忠诚,建设在党的领导下政治过硬、信仰坚定的政治机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依法行使职权,建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推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三、坚持强基固本,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按照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工作创新,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增强运用法治理念和创新思维议政督政能力。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团结的干事氛围,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人大干部队伍。

 四、提升代表工作,建设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加强代表小组建设,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充分发掘代表工作平台作用,深化“双岗建功”主题实践活动,提高议案建议办成率,充分发挥代表在推进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一届代表一生荣誉,一任代表一生责任。从历史远处走来的泾县,正在阔步迈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36万老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激励着我们每位代表为之拼搏奋斗。让我们在中共泾县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用奋斗挥洒时代风流,用实干书写华彩篇章,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力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的新泾县贡献人大力量!

  泾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谢振作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审判质效取得新提升。共受理各类案件22357件,结案21842件,2021年受理案件5510件,案件量创历史新高,审限内结案率100%。办案质量持续向好。司法为民迈出新步伐。设立全省首家司法送达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实行送达事务外包。在全市率先设立“长三角地区跨域立案”窗口,网上立案2448件。开辟“绿色窗口”“潮汐窗口”等特色窗口服务。争先创优获得新突破。五年来,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政法系统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国家级荣誉8次,省市级荣誉19次。

  报告在谈到今后五年县法院工作思路时指出,县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更高质量服务县域发展大局,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以更高标准深化改革创新,以更严要求建设法院队伍,推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进泾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泾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杨明军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县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精神,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围绕中心,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检察价值,深化平安建设,在推进社会治理中体现检察担当,坚守公平正义,在强化法律监督中落实检察责任,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批捕各类犯罪375件589人,起诉957件1374人。突出打击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批捕106人、起诉137人,增强群众安全感。严厉惩治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144人、起诉237人,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加大对黄赌毒犯罪打击力度,批捕172人、起诉228人,净化治安环境。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146人、不起诉137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3人,增进社会和谐。

  报告在谈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安排时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五年,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全面绘就了泾县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全县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为泾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泾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泾县人大代表票决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办法》、《泾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