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宣纸之乡

印象泾县 || “国匠”荣耀照后人

发布时间:2023-06-21 14:28 来源:《印象泾县》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邢春荣是第一个国家级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之后,周东红、毛胜利,从平凡的一线工人,成长为万人瞩目的“大国工匠”,跻身“国宝级”技工行列,诠释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好家训。

说起捞纸和晒纸,人们通常用“水深火热”来形容。捞纸工常年泡在水里,就是寒冬腊月也不例外;晒纸常年离不开火,就是酷暑季节也得坚持。两者比较起来,捞纸技术含量更高,也是最辛苦的工种。

但是,周东红不忘初心,30年如一日,一直坚持在捞纸一线。1988年以来,周东红先后获得生产能手、先进生产者、文明标兵、优秀员工、宣城市杰出职工、安徽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5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拿到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成为央视首推的8位“大国工匠”之一,备受人们瞩目。2016年,周东红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联合授予全国“最美职工”荣誉称号,并荣获第二届全国质量奖提名奖。2017年2月,周东红又被评为中国第一万名“中国好人”,成为远近闻名的人物。

继周东红之后,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另一名佼佼者,在该厂晒纸车间诞生了。他的名字叫毛胜利。

2016年10月1日,8集新闻专题片《大国工匠》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毛胜利亮相其中,展晒纸工人的风采。

30多年来,毛胜利用青春、热情和忠诚证实了自己对宣纸的热爱,以自己的坚守践行着工匠精神,以辉煌业绩续写出一段段精彩的人生篇章。他也凭借着过硬的本领和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许。先后被评为“泾县好人”、“宣城杰出工匠”、第四批“大国工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成为泾县第十届政协委员。

此外,宣纸晒纸工人赵永成也是全国劳动模范,并光荣地成为2008年奥运火炬手;邢春荣、曹光华被认定为宣纸传统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宣纸行业产生省级非遗传承人6名、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10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