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泾川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泾川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川镇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1 00:00 来源:泾县泾川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政府办《关于上报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13号)文件精神,现将《泾川镇2013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信息公开办事机构

镇党委、政府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担任组长,镇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党政办、镇宣传办和镇各站所负责人员组成,并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由专人负责发布。

2、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成立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领导组。

按有关规定和要求,落实保密审查人员。经镇人民政府研究,成立了镇纪委书记任组长的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由分管保密工作领导负责审查,保密审查人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党政办负责人担任。一是保证了我镇政府网站上公开进行及时更新,重大事项并按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二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各部门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三是签订保密责任书,保证信息安全,防患于未然;从严把握政府文件公开原则,对政府文件的公开,确立了“三不公开”原则,即:涉密文件不公开、针对个别问题的文件不公开、请示报告不公开。其它可以公开的文件,也需经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同意。

3、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机制。

建立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一是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目标考评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二是推行首问责任制,坚持机关工作人员亮证、亮牌上岗,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人大、纪检和群众的监督。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目标管理,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考核奖惩挂钩等方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

4、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

结合我镇实际,年初制订了政府信息年度工作计划,逐项分解工作任务,把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确保经费落实;并制定了相关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公开责任、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考核检查等方面作出统一规范和要求。全年来,该项工作有措施、有机构,年初有计划,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做到了措施、责任、人员、经费四落实。

5、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大便民服务力度。

镇人民政府具体指导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坚持的公正、便民、廉政、勤政的原则,使广大群众清楚的了解到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6、不断强化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内,按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和监督检查,年底对照年初下达的分配任务和考核评比办法对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进行检查考核,并将检查结果列入年终综合考核指标。

2013年我镇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有关要求,及时公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3年泾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计划于2013419日前完成编制工作并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

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按要求,认真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地方财政执行情况和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政府采购信息、2013年度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2013年度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各类动态信息。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包括采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泾川镇政府网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程序,便于政府信息的公开审批办理。

2013年度我镇未收到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的处理情况。

2013年度我镇全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经费为0.6万元。全年未涉及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诉讼的费用情况。

2013年度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处理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虽然形式多样,但是还不够生动,形式比较僵化。二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三是部分信息有时更新慢。四是在监督方面还有待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工作中的优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提高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宣传。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各单位和机关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建议意见,使镇政府信息置于全社会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坚持规定,落实责任。坚持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列入评定工作实绩的一项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落实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按时开展监督、检查等活动。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实践经验,努力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一些深层次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从严把握政府文件和信息公开原则、制度、程序。对政府文件的公开,坚持“三不公开”原则,即:涉密文件不公开、针对个别问题的文件不公开、请示报告不公开。其它可以公开的文件,也需经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