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泾县旅游 > 推荐路线

合福客运专线

发布时间:2020-07-04 17:44 来源:百度百科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合福客运专线(合肥-福州)又名合福高铁,是京福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华中与华南地区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北接合肥枢纽经合蚌客运专线衔接京沪高铁至北京,中与沪汉蓉铁路、沪昆客专、浦建龙梅铁路、南三龙铁路、商合杭高铁、东南沿海铁路相交,南连福州枢纽。是继京津、武广、郑西高铁之后,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又一条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专线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安徽、江西、福建三省合资建设。这条铁路连接我国经济发展活跃和颇具潜力的众多地区,运输需求旺盛、经济互补性强。专线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重要组成部分,属国家的重大交通工程。2015年06月28日全线正式通车。 

线路参数

    名称:合福客运专线

    走向:合肥--福州

    开工日期:2010年01月28日

    通车日期:2015年06月28日

    里程:806公里

    概算投资:1076亿元

    速度目标值:350km/h

    初期运营时速:300km/h

    线路等级:客运专线

    线路类型:双线电气化,无砟轨道,无缝钢轨

    最大坡度:20‰

    最小曲线半径:7000m

    线间距:5.0m

    到发线有效长度:650m

 

站点设置

    合肥南、长临河、巢湖东、无为、铜陵北、南陵、泾县、旌德、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婺源、德兴、上饶、五府山、武夷山北、武夷山东、建瓯西、南平北、古田北、闽清北、福州。

 

部分车站概述

安徽省

    (1)、(2)合福高铁在合肥境内设两个高铁站,分别为合肥南站和长临河站。长临河站是合福高铁在合肥境内设两个高铁站之一,位于肥东县长临河镇。长临河镇地处安徽省东部,江淮之间,肥东县域南部地区,东与巢湖市交界,南与巢湖市中庙镇接壤,西与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毗邻,北与撮镇相接,全镇辖区面积99.6km2,店中路穿镇而过,位于肥东、庐、巢三市县交界处,交通便利,地理条件优越。地形地貌

    (3)巢湖东站:该站占地面积2677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999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1500人。站中心里程DK70+300,中心轨顶高程为15.563m,项目投资预计近4.61亿元。为京福高速铁路和商合杭高速铁路交汇的跨线联络枢纽,同时由安徽省发改委2014年正式发布的皖江城际铁路网“庐江-巢湖-马鞍山城际”(巢马扬城际安徽段),即合肥至上海沿江城际第二通道已经进入的启动阶段,未来将在巢湖东站接轨,此城际铁路将在南京接入上海市与江苏省共同建造的沿江城际。巢湖东站为4台11线,设7站台面,其中正线4条、到发线7条,其中:合福场:规模为4站台面6线,正线2条、到发线4条,设2个岛式站台。合杭场:规模为3站台面5线,正线2条、到发线3条,设2个岛式站台。(车站对侧已预留商合杭高铁新建场及北、南联络线)。

    (4)无为站:无为火车站是京福高速铁路沿线的车站之一,火车站站房面积约3500平方米,建于2012年。合福铁路在无为县境内全长约46.5公里,线路的走向是,由巢湖进入我县,途经石涧镇、无城仓头、福渡镇、泥汊镇、高沟镇,在高沟镇群英行政村过江至铜陵,在县境内全部设计高架桥,火车站设在福渡镇。

    (5)铜陵北站:铜陵北站是京福高铁和合庐铜铁路设在铜陵市境内的车站,车站位于铜陵市铜陵县钟鸣镇鲇鱼山北侧的上周村,车站距钟鸣镇约5公里,距市区约20公里。铜陵北站总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主楼10000平方米附2个裙楼3000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2000人。站中心里程DK139+520,站中心轨顶高程为28.856m,车站总规模为4站台面6线,正线2条、到发线4条,设2个岛式站台。铜陵北站为线侧下式,进出站流线下进下出,分别设两处地道。正立面方向,中部为进展广厅和候车厅,左为出站厅,右为售票厅。设有贵宾候车室和无障碍候车厅。站房两侧布置有必要的辅助用房。整体设计功能分区明确,流线简洁,体现了交通建筑方便快捷的特点。作为大尺度的公建,体现了空间和结构技术的功能性和实用性。

    (6)南陵站:南陵站位于三里镇牌楼村,距县城约7公里,为线侧平式车站。车站规模为2站台面,正线2条、到发线2条,设基本站台和侧式站台各一座,站房面积约3500平方米,车站处设一保养点。

    (7)泾县站:位于泾川镇岩潭村西山头,为充分体现泾县特色,泾县站站房外观采用宣纸卷轴设计方案,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站房总投资预计约7800万元。该站前广场工程包含站前广场(包含社会停车场及出租车站)、A、B、C、D、E五条区间道路。站前广场总面积约4.0公顷,南北长约296米,东西宽119-149米。其中,中心景观广场南北长约134米,东西宽约110米;区间道路A线长481米,宽22-23.5米;B线长443米,宽8.5-13米;C线长145米,宽10米;D线长235米,宽7.5米;E线长100米,宽20米,站前广场总投资预计约4300万元。

    (8)旌德站:旌德火车站是京福高速铁路上的一个客运站,位于旌德县城西山脚下,站线长2公里,包括售票大厅和候车大厅在内的车站综合楼,建筑面积5千平方米,车站将设置在规划中的环城西路,站型为线侧平式车站。

    (9)绩溪北站:站房面积由原来规划的8000平方米增加到11988㎡,站房与站台设计均充分考虑了现有火车站和既有线的合并。该方案从传统中国建筑中汲取灵感,以“古徽新韵、和谐盛世”为建筑创意,用现代材质手法进行表达,创造出别具一格的建筑形象。

    (10)歙县北站:高铁歙县北站站址选择在歙县富堨镇承狮村北,到县城直线距离不到5公里,距开发区二期边线不到2公里;建筑面积4750平方米,站房面积3500平方米;车场按合福场、黄杭场横列布置,合福场设4座站台(面)6条线(含4条到发线).黄杭场设2座站台(面)4条线路(含2条到发线线)。共计6座站台(面)10条到发线(含正线)。区间站场土石方14.4万方、大桥2座、涵洞2座、地道1座、雨棚9950平方米、双块式无砟道床正线1.59km、站线1.15km。

    (11)黄山北站:黄山北站内将由合福高铁、杭黄快速铁路、皖赣复线等3个场横列布置,设计14座站台面和18条到发线。站内设基本站台一座,岛屿式站台7座,侧式中间站台1座。旅客从天桥进站地道出站。设计中预留2条地铁线路。是合福高铁中第三大站,安徽省第二大高铁车站。

 

建设意义

    2010年01月28日,作为规划中的北京-福州-台湾快速铁路通道组成部分的安徽合肥至福建福州铁路客运专线福建段正式开工建设。合福线通车后,合肥至福州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至4小时内,北京至福州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0小时以上缩短至8小时以内。

    合福铁路客运专线是京福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华中与华南地区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福州至黄山旅游,单程要十几个小时,而合福高铁开通后,福州到黄山单程仅需两个多小时。福州到武夷山运行时间将缩短到一小时,武夷山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福州后花园,闽北到省会福州的“同城化”将得以实现。此外,福州前往黄山、婺源等景区的游客很多,而皖、赣来闽游的客人还比较少,合福高铁开通后,能更好地将两地的游客吸引到福州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