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县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明确16项重点工作任务绘就人大工作“路线图”

发布时间:2021-02-26 17:22 来源:县人大办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日前,县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度常委会工作要点,从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发展大局、保障代表履职、夯实履职基础等四方面,梳理出16项重点工作任务,绘就新一年人大工作的“路线图”,体现了人大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的强烈责任和使命。

  永葆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工作要点指出,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省委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全力推进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依法决议决定重大事项,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严格执行常委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办法,除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外,2021年对本届以来未向常委会述职的县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要点指出,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民生、环境、法治等方面,切实做到履职行权上有部署有安排有行动,切实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据县委提出的“五大会战”要求,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工业提速大会战”实施情况、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公立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等方面的专项工作报告;继续听取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关于预算初审听证办法》,持续对2022年部门预算选择部分支出项目进行初审听证。制定完善预算联网监督管理制度,启动运行预算联网在线监督。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工作要点指出,县人大常委会巩固“双岗建功”活动成果,在全县开展“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代表培训、跨区域调研视察、考察学习等,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主任接待日、四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代表回选区述职等活动,完善人大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双联”制度,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专委会工作的广度与深度,推动落实“一府一委两院”与代表联系机制。丰富和拓展“四个一”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创新半年政府工作情况通报形式,继续开展“代表问政”活动。不断健全代表议案建议和实施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督办机制,继续开展 “集中督办月”活动,不断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成率。

  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要点指出,县人大常委会加强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坚持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等制度,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推进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宣传信息工作,继续办好县人大常委会网站、县人大微信公众号,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推动人大制度更加深入人心,推进我县人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