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403-0006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对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复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5 09:03
对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3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黄小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县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认真制定相关政策,全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为切实推进我县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我委已编制《泾县改善中医药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2023-2025)》,要求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和村卫生室“中医阁”服务内涵建设,创建市级基层示范中医馆和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十四五”期间建设5所示范中医馆和24所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目前,此项工作已完成。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县制定了《2024年宣城市基层中医药“岐黄惠民”行动实施方案》,今年,继续创建1所基层示范中医馆、2-3个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培训基层中医药骨干人才4-8名、基层医疗卫生中医药服务技术人员10名;智慧共享中药房实现全覆盖,从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产业竞争力、保障措施等具体措施,为推进我县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和名中医宣传,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作用

各医疗机构和乡镇卫健办积极利用中医药文化服务月宣传开“一法一条例”宣传活动,组织医务人员到村居、学校、机关通过讲课、义诊、微信、横幅、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居民宣传中医药知识以提高大家知晓率。两岸暨港澳医心义诊团连续三年赴泾县开展义诊活动。为营造全社会的浓厚中医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拓展名医效应,营造浓厚氛围。泾县中医院肖大庆获“宣城市名中医”,黄村镇黄希松获得“安徽省基层名中医”荣誉称号。树立了新时期基层中医发展的“泾县品牌”,营造了良好的中医文化氛围。三是切实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目前我县各乡镇卫生院均建有中医馆,并从2021年开始实施了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3120”工程,截止2023年共完成了24所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11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有中医馆,截止2023年有5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是宣城市基层示范中医馆。2023年我县有1人通过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试,有1人通过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考试。传统医学师承人员,共有7人实行备案。2023年我县中医院被确定为“西学中”理论和实践教学点。

三、积极探索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我县制定的《泾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对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根据我县现有中药种植情况,积极鼓励农民种植“道地药材”支持黄精、石斛、丹皮等中药材规模种植。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提高中药材质量水平。推动黄精、石斛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黄精、丹皮是省“十大皖药”。根据地方产品特色,围绕经济效益好、市场需求量大的黄精、石斛、丹皮等中药材,开发精深加工产品,开发药食两用产品、保健食品、休闲食品等延伸食品,延长产业链。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打造我县中医药特色品牌。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促进中医药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养老、旅游、食品等融合发展。

感谢您对我县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心!

 

办理类别:(A、B、C、D)

联系单位及电话:泾县卫健委  0563-2383020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