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420/202403-00009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泾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23度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4 09:12
2023度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时间:2024-03-04 09:12 来源:泾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水利部门的正确关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以“比创争”工作为总抓手,结合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狠抓各项水利工作,顺利完成全年水利各项工作任务,本年度重大决策工作完成情况及执行效果评估情况如下:

一、2023年重大决策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项目,全面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1.泾县琴溪河上漕段河道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5100万元,起点位于汀溪乡上漕村河棚坝,终点位于上漕村五星桥,治理长度6.75km,通过新建护岸护坡、清淤疏浚工程对该河段进行治理。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完成竣工验收。

2.泾县汀溪河大康段河道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4500万元,起点位于蔡村镇月亮湾村太平坑,终点位于蔡村镇月亮湾村吴家组,治理长度9.63km,通过堤防加固、河道清淤疏浚、新建护坡护岸等工程手段对该河段进行治理。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完成竣工验收。

3.泾县秦坑河城区段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3000万元,起点位于三板桥闸,终点位于秦坑河汇入青弋江河口,治理长度4.25km,通过堤防加固、新建护岸护坡、清淤疏浚、新建拦水液压坝1 座、穿堤构筑物4处等工程手段对该河段进行治理。工程建成后,通过坝体拦水,抬高水位,将水流引至城区的各条水渠,达到“活水穿城,活水润城”,为城区居民生活、景观和生态供水,美化城区。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完成竣工验收。

4.泾县青弋江生态修复工程(首期)。工程投资6.8亿元,治理河段位于泾县城区,治理范围起点为徽水河河口,终点为柏山渠渠首,治理长度11.66km。主要任务是保证治理河段的防洪、排涝功能,结合生态修复,以河道疏浚、堤防新建与修复加固等为实现手段,统筹处理好河道防洪、排涝、生态等关系,使泾县青弋江城区水系达到“防洪保安、水清岸美”。在我局基本完成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项目由县国控集团负责组织招标及工程实施,我局积极做好配合及相关技术指导工作。

5.泾县青弋江赤滩-马头段治理工程。工程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工程起点位于琴溪河入青弋江河口,终点位于琴溪镇马头村,治理长度5.84km,通过堤防加固、新建护岸护坡、清淤疏浚等工程手段对该河段进行治理。本工程初步设计编制、审查、批复后交由县城投砂石运营有限公司组织实施,我局负责技术指导和项目监管工作。

6、汀溪河水环境治理工程(一期)。工程总投资9600万元(其中发债资金6800万元,县级财政2800万元)。通过新建堤防、护岸,提高汀溪河蔡村集镇段防洪标准,新建堰坝、防汛道路等,改善水环境,提升周边水景观。目前已成功进入安徽省2023年第2批专项债项目库,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完善修改工作,同时做好进入发改委项目库的准备工作。

7.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2023年泾县重点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狮村小流域,工程总投资500万元,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km220234月中旬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90%实物工程量,进度位于全市2023年开工项目前列。积极申报2024年陈坑河小流域水土保持治理项目,申报投资1000万元,初步设计报告已完成市水利局组织的评审工作,待批复中。

(二)保安全,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1.全面压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全面梳理泾县水旱灾害防御职责和任务,制定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清单,对全县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逐一细化分工,实行技术干部包乡镇责任制。逐库落实行政、技术、巡查管理“三个责任人”和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压实主体责任。

2.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全面完成2023年省水利厅要求的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线上视频系统培训工作。汛前组织指导各乡镇全面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危险区动态复核工作,全县山洪灾害防御危险区责任清单行政村名录从52个减少到33个,昌桥乡全境退出了山洪灾害防御危险区清单。组织修订了全县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操作规程;在基层防汛监测预警平台完成山洪危害区复核上图并更新相关责任人,确保预警信息准确快速直达。汛前组织运维单位对全县85处雨水情监测站、50处山洪预警广播站、86处视频监控站点进行故障筛查,同时要求汛期针对信息设备不间断排查,发现故障立即维护。

3.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处置。汛前、汛中分别派出5个工作组对73座在册水库、在建涉水工程、重点河道、险工要段、山洪灾害隐患点、水电站、排灌站等水工建筑物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发现的28个度汛隐患,建立台账,明确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

4.坚决扛起部门防汛责任。行业管理上坚持下沉一线、变监督管理为现场服务,对青弋江生态修复工程、宣泾高速等重点项目点对点提出工作建议,指导项目法人单位进一步落实防汛主体责任和隐患排查整改。针对漕溪河和汀溪河治理工程、元乌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凤村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坚持“周报告、旬调度、月比拼”项目调度机制,规范项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细化施工组织方案,确保了汛前主体工程全面完成。

5.清点储备物资,强化值班值守。对水旱灾害防御物资进行清点,并及时补充防汛物资,对发电机、水泵等防汛设备开展检修维护,储备仓库实行物业化管理。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汛期防汛值班工作的通知》,做好汛期值班值守工作。

(三)优生态,依法监管履职尽责

1.加强河道砂石监督管理。持续加大对境内河道范围非法盗采砂石行为的监管打击力度,严格规范河道采砂管理秩序,着力保障县域河流防洪安全和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强化水事非法案件办理力度,围绕“百日攻坚”行动部署,在全县河道管理范围开展“查违、拆违”工作,截至目前开展水政巡查66次、152人次,受理水事案件15起、查处办结15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其中非法采运河道砂石案件 14起、擅自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倾倒渣土1起,查扣非法采运砂石机具 14台,罚款16.19 万元。按规定统计上报泾县河道疏浚砂石利用量270余万吨。及时有效处置各类交办件12件。全面落实砂石监管承诺制度、河道砂石就地取材审查制度,强化涉水项目砂石监管,完成河道疏浚、清淤等涉水项目的审查审批3件。常态化推进全县水利系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2.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积极开展水法规宣传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深入机关、乡镇、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水法规宣传,营造全民节水、惜水、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完成了安徽桃花潭乌龙坑山泉水有限公司水资源论证报告技术审查工作。扎实开展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编制完成水资源规范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完成全县186个取水口录入工作并悬挂标牌,完成了148个取水口非在线计量设施安装和22个取水口在线计量设施安装工作。开展全县小水电生态流量每日线上监管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确保各小水电严格按照要求泄放生态流量。

3.强化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加大质量安全监督力度和频次,扎实做好隐蔽单元、关键部位、完工验收等环节的质量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质量监督检查41次,对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均闭环整改。强化安全检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7次。坚持每周对牛岭大坝枢纽工程进行现场质量与安全现场检查抽查,截至目前已进行周检查百余次;坚持按季度组织专家对质量与安全开展专项督查,至今已开展季督查14次,确保工程的顺利推进。自牛岭水库开建以来,我局积极协同指导牛岭水库建管处先后接收并顺利通过水利部稽察3次,积极协同完成牛岭水库移民安置验收及下闸蓄水安全鉴定工作。积极协调全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培训班在我县顺利召开。

4.巩固提升河长制工作。县、乡镇、村三级河长巡河工作有序开展,各级河长及牵头单位积极开展巡河。完成了水利部图斑(我县共计359处)现场复查、拍照、定位、复核、系统上报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县域河道、水库管理范围内清“四乱”工作,助力全域旅游品质提升,截至目前完成省级暗访发现问题整改2处,市级暗访发现问题整改34处。2023年我县汀溪河大南坑段获得了省级幸福河湖称号。扎实推进渣溪河桃花潭镇绿林谷段幸福河湖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河长制宣传牌制作、安装、设置、视频影像资料收集和完善自评报告等工作,111日通过了市级初验。启动我县“一河一策”、河湖健康评价工作;启动市、县、乡三级河长制公示牌画面、内容更新和设置工作。

(四)惠民生,切实保障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开展水质提升专项行动,保障农村供水水质,规范供水工程水质净化消毒,完成153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水质检测,检测全部合格。同时在农村规模水厂每日进行水质自检的基础上,每月定期对农村规模水厂出厂水、末梢水进行水质检测,确保水质达标。对全县农村供水工程开展督查73次,对发现问题要求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单位立即整改并反馈整改结果。扎实开展农村供水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动态清零,截至目前,全县脱贫地区农村供水情况稳定。

加快推进总投资345万元2023年农村饮水项目建设,项目涉及6个乡镇,受益人口3264人。项目于9月底全部完工,10月上旬完成了竣工验收。扎实开展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工作,总资金101.2万元,涉及124处农饮工程,受益人口8.01万人。


(五)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积极谋划水利项目

加快推进汀溪河水环境治理工程(一期)进度,2024年6月底完成主体建设内容,缓解汀溪河月亮湾段旅游高峰期拥堵情况。积极争取泾县汀溪河流域治理工程列入第一批国家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计划总投资2.23亿元(预计上级资金1.68亿元,县级配套0.55亿元),治理工期2年。争取“水阳江-青弋江-漳河中下游水系综合整治及防洪治理工程可研报告”项目列入工作。加强重点水利项目全局性谋划,积极挖掘流域文化元素,将流域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推动水文化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让文化记忆成为每条流域的代表性符号和标志性。谋划紧跟时代需求,吃透用好用足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立足我县实际,逐一梳理谋划项目,抢抓时间、积极沟通、精准对接,力争更多国家级、省级重大水利项目布局落地。

(六)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锚定“四不”目标,落实“四预”措施,贯彻“四情”防御,严密组织好全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及时掌控安全隐患,确保度汛安全。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三个责任人”制度,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监测预警,针对灾害性天气突发、多发的现状,加强会商研判,做到提前科学预警,狠抓防旱工作,在度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严防伏旱、秋旱的发生。修编完善抗旱专项预案,按照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加快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建设。

(七)全力保障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加强农村饮水供水工程管护,建立健全管护制度,落实管护人员,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工程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扎实做好水源巡查保护、供水设施管护维修、水质检测、水费收缴等工作,保障正常供水和水质安全。积极申报、争取2024年度农村饮水项目建设,完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任务。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工程标准化管理,持续推动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农村供水保障督查和专项整治行动。指导乡镇完成农村水厂收购工作,积极协助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

(八)持续强化水行政执法管理

继续保持打击非法盗采砂石的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加大对零星盗采砂石行为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巩固全县打击非法采砂整治成果,严防规模化偷采现象死灰复燃。进一步规范河道疏浚、清淤等涉水工程的审批和监管流程,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开展范围、开采方量、施工时限、责任主体、生态保障措施明确等“五个明确”,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积极探索实施结合河道疏浚、河道整治项目、砂场清理开展河道生态修复项目;常态化推进全县水利系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巩固整治成果。

(九)推深做实河长制工作

持续推进县、乡镇、村三级河长巡河履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强化河道采砂和涉河涉水工程建设监管;扎实做好河流水库岸线的清理整治、生态护坡、堤防加固,有效修复河道水生态环境;开展并完成市、县、乡三级河长制公示牌更新调整重置工作;组织开展“最美巡河员”评比活动;选择上报2024年度省级幸福河湖创建河段。

(十)继续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

加快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适时开展非法取用水的排查和整治工作,争取全面完成水资源规范化管理工作,通过省级验收。依法规范取用水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杜绝无证取水、取水许可证失效、超许可取水等问题发生。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有序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各乡镇和相关职能单位落实。加强小水电生态流量每日线上监管考核工作。持续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水患意识、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

(十一)抓好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及安全生产工作

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组织做好夏季高温季节、防溺水以及中秋国庆等重要时段的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项目法人督促参建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并联合项目法人开展安全生产自检。开展汛期的在建工程、水库、水电站的安全检查。开展对泾县水利施工和监理企业、参与我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参建单位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指导培训。扎实开展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监督检查,确保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组织开展水利“质量月”活动;开展重点水利工程飞检工作,重点抓好牛岭水库工程大坝枢纽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2023年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