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3-0010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泾县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励政策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3 11:05
关于《泾县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励政策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13 11:05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我县印发了我单位研究起草的《泾县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励政策实施办法》,拟对企业上市挂牌融资进行奖励。就该办法做了如下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为积极抢抓“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改革机遇,进一步加快我县企业上市挂牌步伐和后备资源培育,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大做强,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制定依据:

1、《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计划的通知》(皖政办〔2022〕8号);

2、《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宣城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宣政办〔2021〕20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把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培育上市挂牌后备企业,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计划的通知》(皖政办〔2022〕8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宣城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县委县政府安排,2022年7月21日由财政局分管领导带队赴广德市、宁国市进行调研考察,于7月31日形成方案初稿;

2、截至2022年9月13日,试行办法征求了11个乡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科商经信局等11家县直有关单位意见。

3、2022年9月16日将反馈意见报财政局党委会研究后,根据会上研究意见并结合周边相关县市政策重新拟定后于10月31日局党委会再次讨论研究。

4、试行办法通过了县司法局的合规性审查。

四、工作目标

力争用五年时间,全县实现上市公司5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以上,完成上市股改10家以上,通过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的企业赴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五、主要任务

一是细化了企业上市挂牌奖励。共分为5种类型,分别为: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在新三板实现挂牌和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在境外交易所(指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港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将在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及境外交易所上市主体注册地及纳税地址迁至我县的外地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的企业。对于不同类型,县财政分阶段给予不同奖励。

二是明确了企业直接融资的奖励。共分为3种类型,分别为:首次通过再融资,且募集资金投资在县内的上市公司;非上市民营企业首次在沪深北交易所、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新三板市场、省股交中心直接融资或者直接获得已备案投资基金投资的企业;对首次成功发行“双创债”、各类绿色债券的民营企业;县财政将按照融资比例、实际到位资金比例给予奖励。

三是加大了对提供优质服务的中介机构予以奖励。对积极推动企业赴沪深北交易所上市的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保荐团队,每保荐一家企业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受理后,县财政将给予不同奖励。

六、创新举措

文件拟定过程中,通过收集周边县市先进做法,以及省“迎客松”行动精神及市文件要求,通过以下举措来促进企业走资本市场的信心:一是加大对企业上市挂牌奖励力度,降低企业上市前期成本,提升企业家信心;二是高位推动,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县推进企业上市(挂牌)领导小组,并由主要领导包保重点企业,一企一策;三是引导中介机构开展专业辅导并给予奖励,联系国元证券、华安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专业机构到县重点企业进行走访。

七、保障措施

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加强保障: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助企纾困解难、营造良好环境。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宣城创玺、卧龙泵阀等上市后备重点企业开展企业上市推进工作。二是抢抓国家注册制改革和北交所扩容契机,邀请北京证券交易所等专业机构来泾开展企业上市专题培训。三是引导中介机构开展专业辅导,指导企业科学选择上市地点和申报板块,加快企业上市进程。

九、解读宣传渠道

将召开2023年解读宣传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励政策新闻发布会,在会上解读宣传政策,汇报工作进展。

十、解读咨询渠道

政策解读机关:县财政局

政策解读人:黄娅(企业上市服务中心主任)

政策咨询电话:0563-512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