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预警信息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301-00109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一月卫生防病提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5 10:53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301-00109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一月卫生防病提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5 10:53
一月卫生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3-01-05 10:53 来源:安徽疾控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月正值严冬,天气寒冷,恰逢元旦、春节“两节”假期,人们返乡过年,走亲访友,人员流动性增大、接触频繁,容易引起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等呼吸道疾病传播。
安徽疾控在此温馨提醒广大居民,在欢度佳节之际,注意防范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一、新冠病毒感染
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株致病力减弱,但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仍易造成人群感染,广大居民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科学应对、做好防护
日常生活中应继续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阳性人员居家期间,要尽量选择对外开窗通风条件好,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单独居住,做好居家环境消毒,采取分餐制,非必要不出门。

➢理性屯药、按需就诊
广大居民适量购买相关药物和防疫用品,避免盲目囤积。感染后,症状较轻者可自行居家观察或适量用药;症状较重者应及时就诊,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

➢接种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方式。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应尽快完成全程和加强针接种。

➢适量运动、加强免疫
增强自身免疫能力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广大居民应适量运动、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但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期不建议立即剧烈运动,建议从低强度活动开始,如散步、太极、简单日常家务,同时避免熬夜或劳累。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接触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一月份是我省流感高发季节,工厂、企业和养老院等集体单位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勤洗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慢性病患者、老年人等可考虑接种流感疫苗,注意需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

➣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工厂、企业、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应重点防范流感暴发疫情,做好日常通风、清洁、消毒工作,及时发现和隔离流感病人。

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又称“冬季呕吐病”,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本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等特点,容易在企事业单位、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疫情,应做好防护。

➤注意个人手卫生
勤洗手,应做到饭前便后彻底洗净双手,洗手时可用洗手液。

➤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不吃生食、半生食海鲜,生熟食物分开放置、避免交叉感染,不喝生水。

➤正确处置呕吐物
如发现疑似患者出现呕吐症状,要立即疏散周围人群,规范处置呕吐物,并做好周边污染环境的消毒,操作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四、非职业性一氧化碳
一月份正值深冬,天气寒冷,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高发期。室内使用煤炉、炭火取暖,燃气灶、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均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01
正确安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定期检查炉具,维护和清扫烟筒、风斗;室内取暖时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02
购买燃气、煤气灶具时,需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热水器;需请专业人员安装,经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不要私自更改燃气、煤气管道设施。

03
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车在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也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