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1-00060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关于修订<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27 11:43
《关于修订<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27 11:43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我县对《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进行了修订,增加了部分内容,为进一步让我县广大市民朋友了解该政策,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股室负责人吴芳进行解读如下。

一、修订的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战略部署,持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和质量强县工作,2022年6月,县政府制发了《关于印发<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的通知》(泾政秘〔2022〕105号),政策实施以来,我县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2022年三季度我县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任务,融资额首次破亿。

2022年9月,市级出台《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宣政办秘〔2022〕63号)。市级政策中,除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补助外,还对知识产权保险和知识产权风险补偿设置奖励补助,并列明普惠性资助项目(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风险补偿、知识产权保险等)。为贯彻落实市级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进行新增部分内容。

二、修订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贯彻落实市级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县根据知识产权和质量提升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对原《泾县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着手进行修订。

今年以来,知识产权领域营商环境考核覆盖到市对县层面,分效度类和管理规范类两大方面。管理规范类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部分考核细则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和知识产权保险的推进作为一项考量指标,鼓励各县(市区)积极主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建立和开展知识产权保险探索,据此,建议将《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新增部分内容,出台补充条款,设立保障,支持各类主体推进此项工作落地。

三、修订内容及过程

在《关于印发〈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的通知》(泾政秘〔2022〕105号)基础上,关于“奖励政策”第一部分“知识产权”篇目中第5条款“对企业以专利权质押贷款方式融资额达到200万元及以上……以上两项单个企业同一年度不重复享受奖励”内容后增加:“对投保知识产权保险,保险期限已届满的,按实际保费的10%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每个年度最高1万元。每年安排80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推进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承担10%的风险责任。”其他内容不变。

我局根据要求,草拟形成《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修订送审稿)》,11月3日发函至县财政局、县审计局,截至2022年11月8日,未收到异议反馈。同时,广泛征求企业、社会公众意见,未收到意见建议。合法性审查方面,经县司法局审查,认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进行适当补充,符合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审查未发现违法设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事项,未发现存在无法律、法规依据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情形。公平竞争审查方面,经审查,新增部分内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没有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

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及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后, 报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中讨论通过,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通过新政策的出台,持续巩固我县质量提升与知识产权各项工作成果,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我县知识产权、企业质量管理和产品、服务质量水平。积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知识产权保险,推动我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机制健全、跨越式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统筹提升。

五、主要任务

在本县区域内注册、纳税的单位和个体,具有独立民事责任资格的组织和个人,符合本政策奖励条件的,均属于奖励扶持范围。通过对符合本政策奖励条件的企业或个人进行奖励,鼓励企业、个人进行知识产权创造,帮助企业其减轻成本,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质量提升意识。特别是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在原《政策》对专利权质押融资和商标权质押融资设置贴息的基础上,再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的建立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补助,帮助企业降低融资风险和成本,一定程度上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利用政策激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诉求办理,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提级进位。

六、创新措施

《政策》主要对知识产权、质量管理、技术标准、质量品牌、诚信示范五个方面进行资助或奖励,新增了部分条款。具体为,将原政策增加内容“对投保知识产权保险,保险期限已届满的,按实际保费的10%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每个年度最高1万元。每年安排20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推进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承担10%的风险责任。”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励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提升。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市场监管局

解 读 人:吴芳(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领域专家)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1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