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预公开> 起草说明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12-00103 组配分类: 起草说明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泾县重点行业审批阶段提前介入服务工作机制(试行)》的起草说明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09 10:51
关于《泾县重点行业审批阶段提前介入服务工作机制(试行)》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12-09 10:51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营商环境,创新审批阶段多部门勘验服务模式,根据市场主体需求,将服务工作前移,采取提前介入勘验的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事前全方位服务,出台本工作机制

二、起草经过

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决策一般需经过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等程序。(一)决策启动方面县市场监管局拟定泾县大型餐饮单位审批阶段提前介入服务工作机制(试行)讨论稿,11月8日召集泾川镇、住建局、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消防大队分管负责人进行讨论,征求意见,根据意见反馈,修改完善后报送县委办。根据领导审阅意见,拟定泾县重点行业审批阶段提前介入服务工作机制(试行)讨论稿,进一步扩大范围,以大型餐饮单位、网吧KTV、汽车修理与清洗、废旧物资回收、服装生产加工经营者等行业,确定相关牵头和参与部门。

三、主要内容

(一) 以大型餐饮、网吧(网咖)、KTV、汽车维修与美容、废旧物资回收、服装生产加工等行业为切入点提前介入,帮助经营者明确审批办理条件相关事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经营者在审批阶段少跑路、少费心,人民群众得实惠。在源头有效化解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营业场所房屋安全、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领域事中事后监管难题

(二)泾县重点行业审批阶段提前介入服务工作机制由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消防大队、县城管执法局、县交运局、县文旅局、县科商经信局、泾川镇政府参加,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增加其他单位。分行业,由牵头单位担任召集人,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成员单位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联络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大型餐饮单位提前介入服务工作县文旅局牵头网吧(网咖)、KTV提前介入服务工作县交运局牵头汽车维修与美容提前介入服务工作县科商经信局牵头废旧物资回收提前介入服务工作;泾川镇政府牵头服装生产加工经营提前介入服务工作;县消防大队牵头宾馆经营提前介入服务工作。县住建局牵头利用住宅小区改变房屋用途,从事宾馆、餐饮及生产加工等经营活动提前介入服务工作。

(三)成员单位职责:对城区建成区范围内申请从事餐饮服务经营活动的大型餐饮(经营场所面积大于500㎡)、宾馆、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的网吧(网咖)、文娱活动的KTV、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的汽车维修与美容、再生资源回收经营活动的废旧物资回收经营者及利用住宅小区改变房屋用途以及经营活动的经营者申请,服装生产加工经营活动的服装生产加工经营者,在审批阶段(含涉及许可的)分别由相关部门依据以下职责分工提前介入服务,并提出勘验意见,对存在问题的要督促整改到位。

详见《泾县重点行业审批阶段提前介入服务工作机制(试行)》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