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4-0004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关于《泾县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13 10:18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4-0004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84967: 关于《泾县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13 10:18
关于《泾县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13 10:18 来源: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加快实施我县2023年度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根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住房城乡建设部第11号令)、住建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通知》(建保〔2013〕178号)、住建部财政部《关于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建保〔2016〕281号)、省住建厅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建保函〔2022〕285号)文件精神,制定《泾县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重视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的要求。2021年6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确定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实现住有所居。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文件精神,我县根据住建部财政部《关于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建保〔2016〕281号)、安徽省住建厅、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建保函〔2022〕285号),制定了《泾县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方案》,该《方案》是为了着力解决好城镇低保、低收入、中低偏下收入家庭及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在工作地住房困难问题,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释放消费潜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决策一般需经过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等程序。      

(一)决策启动方面:参照《宣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我县实际,在《泾县2022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于2023年2月15日形成草案。

(二)公众参与方面:我局于3月31日将《泾县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刊登于县政府网站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截至4月30日,未收到反馈意见。

(三)专家论证方面:3月25日,通过我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泾县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四)风险评估方面:《泾县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方案》出台目的旨在规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不涉及信访维稳、生态环境保护等社会风险。

(五)合法性审查方面:经我单位法律顾问审查:《泾县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方案》主体上具备合法性,内容上具有法律、法规来源,无自行设定内容,内容合法有效。

(六)集体研究方面:3月25日,通过我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泾县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会议研究意见对《泾县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方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七)文件印发方面:《泾县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方案》业经会议研究通过,于2023年4月5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增强公共租赁住房使用管理能力,提升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水平,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居住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 

五、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对保障方式、保障范围、实物配租保障对象及条件、租赁补贴保障对象、条件及标准、住房面积、私用汽车、家庭成员的认定、公租房申请配租方式、租赁期限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切实增强公共租赁住房使用管理能力,提升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水平,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居住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住房保障工作是党和政府实施惠民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严把审核关,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六、创新举措

系统梳理了公租房使用管理中的各类情况,明确了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各单位的责任分工,细化了各类工作举措,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泾县住建局作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责任主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层层抓好落实。


解读机关: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政策解读人:闻霞(房地产管理领域专家)

政策咨询渠道:咨询电话0563-236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