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3-0009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解读《泾县重点行业审批阶段提前介入服务工作机制(试行)》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7 17:16
【部门负责人解读】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解读《泾县重点行业审批阶段提前介入服务工作机制(试行)》
发布时间:2023-03-17 17:16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近年以来,我县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常常遇到市场主体取得营业执照后,着手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时,发现其筹备的经营场所、周围环境等不符合审批条件,导致不能正常开展经营活动,多次被要求整改、重建、甚至不得不放弃投资等尴尬情况,造成投资人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2022年9月,我县在开展文明县城创建过程中,也发现餐饮服务、汽车修理、废旧物资回收等行业领域存在污染环境、严重扰民等突出问题。亟需针对部分重点监管行业探索开展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事前指导的工作机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审批阶段多部门提前勘验服务模式,帮助经营者事前明确相关审批所需的条件,避免盲目投入后不能取得审批的尴尬局面,减少由此产生的不必要经济损失,让市场主体真正体会到市场监管部门雪中送炭的温度、雨中打伞的贴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同时,也在源头化解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经营性房屋安全、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事中事后监管难题,降低事中事后行政执法工作难度,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三、起草过程

2022年9月下旬开始,泾县市场监管局开始进行走访调研活动,分别走访了泾川镇人民政府、城管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消防大队等部门以及部分行业经营户,各单位从各自职能工作及事中事后监管难题的角度,分别梳理相关重点行业从市场主体准入到具备经营条件,各自应当进行的具体指导服务工作范围,并初步确定提前介入服务的几个重点行业。

根据调研情况,我局通过多轮召集相关部门会商和反复征求意见,研究拟定了《泾县重点行业审批阶段提前介入服务工作机制(试行)讨论稿》,经县司法局合法合规性审查,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文件出台的宗旨是根据市场主体的需求,将监管部门的服务工作前移,采取提前介入勘验的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事前全方位指导服务,避免市场主体的盲目投入损失。

四、工作目标

县相关审批部门提前介入重点行业市场主体的筹备工作,帮助经营者明确审批办理所需条件、相关要求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经营者在审批阶段少跑路、少费心,人民群众得实惠。在源头有效化解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营业场所房屋安全、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领域事中事后监管难题。

五、主要任务

《泾县重点行业审批阶段提前介入服务工作机制(试行)》主要包括总体原则、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对提前介入服务的格局进行了详细规划。坚持以《行政许可法》《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为法律依据,聚焦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网吧、KTV、汽修、废旧物资回收、服装生产加工、宾馆、环保等9大重点行业,探索相关职能部门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事前指导互为支撑的协同监管格局。在受理阶段,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巡查作用与市场监管部门的窗口“前哨”作用,对经营者的实际需求进行收集、整理,并利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快速受理;在现场勘验阶段,根据监管部门权责清单,各相关职能部门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现场勘验,提供有效的指导并帮助改进到位,减少群众经营投资损失;在结果反馈阶段,各职能部门界定最终是否符合经营要求,并向牵头部门进行结果反馈。

六、保障措施

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各部门明确专门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提升服务效能,服务统一调度。

七、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10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