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7-0006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泾县经济开发区涉企行业综合(沙盒式与触发式)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29 23:36
关于《泾县经济开发区涉企行业综合(沙盒式与触发式)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29 23:36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规范我县经济开发区涉企综合监管,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落实《关于印发<泾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通知》(泾政20219号)精神,探索创新新的监管方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省、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以下简称“双招双引”)工作,坚持顶格谋划、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密集出台“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和优惠政策,各市县均在赶学比超、奋力前进,新政策纷纷出炉,优化营商环境氛围十分浓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出台目的)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圈子,扎实推进全县“双招双引”工作。坚持以政府更有为、推动市场更有效,通过修改“双招双引”政策导则,打好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完善我县产业、基金、用地、人才等政策,明确招什么、怎么招、用什么招,通过一些好政策留住一批好项目,尽快将在谈信息转化为签约项目、将签约项目转化为投产项目、培育投产项目发展壮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招大引强。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针对泾政20219号文件3条涉及企业监管方面内容即:“16条市场监管领域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第19条试行“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机制;68条探索创新行业综合监管机制”,以上在实践中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对企业监管,为减轻企业负担,由我局牵头,结合上级要求和先发地区的做法,在风险可控的情况,遵循以“审慎、包容”态度,开展相关监督检查,减轻企业负担的原则,制定本《方案》。2022年5月初,市场监管局草拟了案初稿,随后发函各单位征求意见收到司法局、发改委、应急局各1条、财政局3条、卫健委2条反馈意见。其中已采纳3条,如司法局反馈的涉及方案具体措施第四条内容,发改委反馈需要明确县开发区实施综合监管范围,卫健委1条涉及细化范围与发改委反馈意见相同,一并采纳。未采纳意见5条,其中应急局、财政局反馈的的4条意见:反映“一业一查”清单中开发区无对应的烟花爆竹批发、代理记账机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行业。考虑今后随着综合监管范围的扩大及开发区发展,开发区逐步会产生“一业一查”事项清单的行业,因此未采纳;另外1条卫健委建议“数据信息尽量整合”,这个涉及各部门各单位各项系统,目前方案主要依托省市场局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开展,与卫健委提出的要求差距尚远,暂不采纳。5月25日开展党组会集体研究。5月31日—6月30日,面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未收到意见。

合法性审查方面,经县司法局组织人员审查,认为县政府出台《方案》有一定的权源依据,属于出台本县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是进一步落实《关于印发<泾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通知》(泾政〔2021〕9号)精神的贯彻性文件,内容与上位文件无抵触。

四、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综合监管,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转变监管理念、规范监管执法行为,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针对特色产业市场主体的性质特点分类,探索实施包容期“守信免查”、触发式监管模式,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提高违规成本。增强监管合力,杜绝多头检查、随意检查、任性检查,为市场主体留足发展空间,营造有利于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五、主要内容

《泾县经济开发区涉企行业综合(沙盒式与触发式)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包含五个部分即指导思想、适用区域、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工作要求。

(一)指导思想:主要是落实习近平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理论述精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积极探索新型的监管方式。

(二)适用区域:1、实施综合监管范围:泾县经济开发区;2、探索创新沙盒式监管范围:泾县电机泵阀生产企业(不含配套企业);3、实施包容审慎、触发式监管行业范围:新能源、碳酸钙新材料、文房四宝、绿色食品、生物医药五大特色产业。

(三)工作目标:通过实施综合监管,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转变监管理念、规范监管执法行为,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针对特色产业市场主体的性质特点分类,探索实施包容期“守信免查”、触发式监管模式,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提高违规成本。增强监管合力,杜绝多头检查、随意检查、任性检查,营造有利于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四)具体措施:一是实行“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机制;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三是依法依规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是实施涉企轻微和一般违法行为“免罚轻罚”制度;探索创新“沙盒式”、触发式监管。

通过提高双随机和一业一查工作水平,推进“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沙盒式监管、触发式监管,为市场主体留足发展空间,营造有利于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五)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严肃工作纪律。三是不断总结提升。

保障举措

1.确定专人负责,具体落实,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善本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制定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

2.严明工作纪律,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水平,营造有利于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266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