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4-0000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泾县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04 15:39
关于《泾县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04 15:39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决策背景和依据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关心帮助指导下,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以全面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目标,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卫生计生民生工程、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水平提升、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完善,使本县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了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推动标准化工作与卫生健康事业深度融合,优化卫生健康标准体系,完善标准全过程管理,着力增加优质标准供给,大力促进标准实施,为健康泾县建设提供标准化支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研判形势

2020年4月-2020年12月启动“十四五规划”重大课题作为《规划》编制前期课题研究,对泾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形势进行了研判。

(二)起草初稿

2021年3月-2022年6月卫健委组织专班和编制单位(委托第三方)进行规划调研和文件起草修订工作。

(三)征求意见

2022年9月-2022年11月分别征求县直相关部门、卫健委各股室、各卫生健康单位等单位相关意见。2022年12月经补充完善形成了送审稿。

(四)印发公示

经县政府同意后,《泾县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由县卫健委、发改委联合印发并公示

四、工作目标

以全面建成健康泾县为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完善的健康服务体系,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健全,区域医疗资源配置全面优化,融入长三角区域健康医疗示范体系初显雏形,居民健康水平和健康服务获得感显著提升。

五、主要任务

一是加快推进健康泾县建设,全面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围绕健康中国、健康安徽建设要求,深入推进健康泾县建设。围绕传染病、慢性病、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口腔健康等重点疾病,完善监测与管理工作。二是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打造人民健康保障。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开展县域特色健康产业。积极推进泾县医院应急中心和泾县中医院医技楼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实现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资源共享。四是进一步完善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创新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模式,健全公立医院运营管理体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院运营主要指标达到苏浙同类医院水平。五是推进中医传承与创新发展,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快中医药体系建设,实施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工程。推进中医药与旅游、文化、扶贫深度融合发展,有效开发中医药资源。六是完善老年人健康体系建设。完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积极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推动建设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七是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对接长三角卫生健康发展。发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优势,以区域医联体、专科联盟、托管、专家工作室等方式与沪苏浙高水平医院开展深度合作,加强优质医疗资源对县级公立医院临床专科建设发展的规划引导和支持,提高辖区内公立医院综合实力。八是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集中优势加快加强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加快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做好乡村医生、公卫医师、全科医师等基层人才引进工作,强化重点人才吸引和培养工作。九是加强医疗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健康管理体系。统筹推进市全县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探索智慧医院建设;开展医疗便民惠民服务,拓宽医疗卫生信息化应用范围。十是强化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与执法,规范卫生健康服务秩序。强化综合监管分级分类管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公共场所监督、医疗卫生监管、传染病监管等监督执法工作相结合。十一是强化党建工作引领作用,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为高质量建设健康宣城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六、创新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评价体系。十四五时期,我县将坚决贯彻省委《关于着力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精神,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一以贯之地抓好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选树先进典型,营造风清气正的就医环境、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二是完善投入机制。加大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健全对卫生健康事业长效、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落实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等专项补助。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积极谋划争取中央和省市卫生项目。县财政要落实重大项目配套资金,对深长远的项目给予启动支持,必要时纳入PPP、EPC项目推进。同时要逐年提高乡镇卫生院房屋修缮和设备购置资金。对医疗机构沉重的历史债务要制定债务化解计划和方案,化解到位,保证医疗机构正常运转和可持续发展。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卫生健康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各卫生健康单位要把规划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将重点指标纳入考核目标,加快推进规划实施。 二是加强规划落实。  各卫生健康单位及委机关各股室按照规划确定的任务和要求,建立规划实施机制,做好规划重点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主体、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升规划实施效能。三是加强监督考核 。健全规划实施监督机制,定期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年度评估,适时组织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并把评估结果作为改进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规划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实行政策信息公开和公正、透明的群众满意度评价办法,接受社会监督。

 

政策解读机关:卫健委规信股

政策解读人:王月芳(卫生健康领域专家)

政策咨询电话:0563-238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