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3-0005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甲流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甲流与新冠会叠加感染吗?一文了解!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7 08:03
甲流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甲流与新冠会叠加感染吗?一文了解!
发布时间:2023-03-17 08:03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每年春季是甲流的高发季节。监测数据显示,近期以甲流为主的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感染甲流一般会有什么症状?甲流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释疑解惑。


特别关注一老一小

专家介绍,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发烧、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周身不适,也有一部分表现为咽喉肿痛、流涕、上吐下泻等,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肺炎。

甲流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强调,一老一小要特别关注。

目前,从全球的数据来看,小孩、婴幼儿得了流感以后症状较重,有导致流感肺炎的可能性。65岁以上的老年人得了甲流以后出现流感肺炎的概率会增加。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哪些区别呢?

王贵强主任称,相较于普通感冒,流感症状比较重,多伴有发热、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等症状。普通感冒以上呼吸道卡他样症状为主,比如说流鼻涕、咳嗽这些表现,很快就好了。

从病程来看,严重的流感可能会持续5~7天,具体时间因人而异。普通感冒一般都是三五天就结束。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说,如果体温超过39摄氏度,并且全身症状比较严重,比如出现发热、浑身难受,甚至出现咳嗽加重、气促等表现,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今年甲流比往年甲流的症状更重吗?

冬春季是许多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什么大家普遍感觉今年这波甲流症状比往年更重呢?

王贵强主任解释称,一方面,流感本身就有一部分比较重的,原来大家关注度不够。

第二个可能的原因就是,最近这三年我们抗击新冠疫情的时候,大家防护得非常好,大部分人这三年基本没有感染流感病毒,而既往每年都有流感的流行,群体中百分之二三十都感染过流感,就一轮一轮地感染,本身就有一定的免疫力了,再感染流感症状就不重,所以这三年我们大家对流感都是易感,并且很多人三年没有感染,那么再次感染就容易变重。

专家介绍,流感强调对症支持治疗,症状较重的患者或者有重症高风险人群,可以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

我国现在有6种抗病毒针对流感的药物,有口服的,也有静脉用的,这些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甲流与新冠有可能叠加感染吗?

很多人都有疑问,甲流与新冠有可能叠加感染吗?

专家表示,甲流和新冠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当前是流感流行季节,理论上是可以叠加感染的。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说,如果你有基础疾病,或新冠病毒还没有100%从体内清除,当你身体免疫功能低下,又在流感流行季节的时候,就有同时感染的可能性。

得过甲流之后会不会产生免疫力?

王贵强主任说,被甲流等病毒性传染病感染康复后,短时间内会形成一定的免疫屏障,有一定的保护力,所以如果今年感染了,明年再感染的话,症状可能也不重或者没症状。

实际上,对于这种呼吸道传染病预防都是类似的,我们新冠防控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还是希望大家继续保持下去,科学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和安全社交距离、室内勤开窗通风。

对年老体弱者、小孩,还有高风险人群,我们还是建议接种流感疫苗,这样可以降低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