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1-00043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泾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3 08:58
关于《泾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13 08:58 来源:泾县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2年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国办发〔2022〕6号),对各地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安徽省印发《安徽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皖政办〔2022〕12号)、宣城市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宣政办〔2022〕8号),为推动落实促进我县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建共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泾县发展成果,结合实际,制定《泾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更好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提升,残疾人就业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推动形成理解、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省、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精神,2022年12月,县残联起草了《泾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初稿形成后,征求了有关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按照有关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报经相关县领导审定后以县政府办名义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以我县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更好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2022—2024年全县共实现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35人。

五、主要任务

1.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一是通过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促使机关事业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0.5%以上。其中,编制50人(含)以上的县级机关和编制67人(含)以上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至少50%以上单位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在2024年前需率先完成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的任务。二是通过定向招聘残疾人,给残疾人预留新办便民服务网点,减免摊位费、租赁费,放宽对烟草制品零售点的数量、间距要求等措施推进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三是通过组织定向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在相关网站开设残疾人就业绿色通道,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创办的民营企业及工商联常、执委企业带头为残疾人设置岗位,落实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税费优惠、政府优先采购等扶持政策,推进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

2.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一是通过充分发挥县残疾人专门协会、扶残助残社会组织和残疾人就业创业带头人等作用,带动辐射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二是通过普遍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将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残疾人全部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促进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就业创业;三是通过持续开展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项目,依托农村“双创”基地、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带动残疾人稳定就业、生产增收;四是通过建立部门间残疾人大学生信息交换机制,开展“政策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政策宣讲、就业指导、岗位推介,为残疾人应届毕业生按规定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将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纳入“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2+N”招聘等措施,支持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确保全县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率≥85%;五是通过支持盲人参加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支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开办医疗按摩所,支持盲人参加保健按摩培训和继续教育,多渠道开发盲人就业新形态等措施,促进盲人按摩人员就业。

3.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保障。通过推动残疾人就业数据互联互通,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四个一”活动,扶持一批残疾人就业社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落实残疾人就业服务奖励,加强与沪苏浙地区协作等措施,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服务保障。

4.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通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落实残疾人培训费、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规范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流程,建立并完善管理评价机制,强化培训质量,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建设,组织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大赛,鼓励职业院校增加招收残疾人学生规模,落实青壮年残疾人接受职业教育和相关资助政策,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到2024年全县培训人数不少于325人,并建成1家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

六、创新举措

一是积极联合各有关部门,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宣传。二是明确了政策、资金、信息和组织等方面的保障条件。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加强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保障残疾人就业培训、就业服务、补贴奖励等相关资金投入。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实现残疾人就业数据互联互通。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县残联牵头主导作用,加强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及时发现和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保障残疾人就业培训、职业教育、就业服务、补贴奖励等相关资金投入,充分发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促进残疾人就业杠杆作用。三是强化监督落实。依托全国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对各项措施牵头部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测评估,确保相关措施落地见效。

政策咨询部门:泾县残疾人联合会

政策解读人:汪加喜(促进残疾人就业领域专家)

政策咨询电话:0563-502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