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12-0008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泾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35年)》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28 11:48
关于《泾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3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28 11:48 来源:县科协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普及工作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

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21号)、《宣城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宣政办秘〔2022〕30号)和《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进一步落实“十四五”期间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阶段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当前泾县正处在奋进现代化的起步阶段,深入实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全面提升公民素质是我县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是提升公众终身学习能力、增创未来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是打造高素质创新大军、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现代化、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初稿形成后,征求了有关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按照有关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报经相关领导审定后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力争全县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不同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五、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是重点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重点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5项重点工程。

六、创新举措

实施《泾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评选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开展英才计划,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意编程大赛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等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为热爱科学的中小学生搭建学习、交流、展示平台。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落实。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分工安排,把有关任务纳入本部门本系统工作规划,认真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二是保障经费投入。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要将科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科普经费投入水平。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县直各有关单位要大力宣传在科学素质建设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营造更加浓厚的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政策咨询部门:县科协

政策解读人:朱代胜

政策咨询电话:0563-5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