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1-0003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负责人解读】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泾隆解读《关于印发<泾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9 09:31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1-0003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负责人解读】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泾隆解读《关于印发<泾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9 09:31
【负责人解读】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泾隆解读《关于印发<泾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9 09:31 来源: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我县印发了《关于印发<泾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22〕91号),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泾隆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起草过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传达的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加快落实推动数字办公建设,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根据2022年2月7日《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有关要求。2025年底前,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进一步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全面建成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有关部署,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2022年6月1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指导意见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42号)。2022年8月11日,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任务分工的通知》(宣政办秘〔2022〕59号)。近日,我县印发了《关于印发<泾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22〕91号)以下简称《建设方案》

二、总体考虑和制定意义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办事需求、保障政务服务“提能力、改作风、补短板、办实事”,全力推动政务服务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不断提升企业和人民群众办事的满意度与获得感。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服务向基层延伸,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企业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不断增强。依据上级传达的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我县对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作出积极应对,为贯彻指导意见中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总体考虑全县实际,印发了《关于印发<泾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22〕91号)以下简称《建设方案》。

《建设方案》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服务办理堵点难点,提出针对性措施,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能够有力推动我省政务服务制度更加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更加丰富,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和平台支撑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对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8月24日,经向县相关领导汇报初步同意后,县数据资源局向各乡镇及县直有关单位发送了《关于征求<泾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征求各单位意见,未收到不同意见。9月16日,县数据资源局草拟《泾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案(初稿)》,邀请县直有关单位分管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和具体负责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参加讨论座谈会。县数据资源局根据座谈会意见,对相关任务分工进行了修改完善,并起草了《泾县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案》(送审稿)。11月9日,《泾县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案》(送审稿)经县长专题会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通过统一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规范政务服务场所设置,提升全县政务服务场所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分区域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解决“进一门跑多窗”的问题。通过对新建政务信息化项目进行源头管控,控制新建“政务服务移动端”,推进政务服务全部接入皖事通办平台,为企业和群众集中提供“网上办”、“掌上办”服务。通过加大电子证照库建设,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推进两个免提交,即:凡是本县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使全县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线上线下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五、主要任务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健全政务服务标准体系等工作,提升事项管理系统支撑能力,完善事项管理机制,筑牢政务服务工作基础。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范围方面,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管理中枢作用,规范设置依申请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范围和类型,统一纳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管理范畴。探索将基层群众高频办理的供水、电、气等便民服务及法定村级证明事项作为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统一标准管理,扩大标准化服务供给范围。按照国家要求编制各级基本目录,推动实施清单标准化,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加强事项实施的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价,通过材料精简、流程再造、效果跟踪、信用审批等方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更加便民高效。进一步制定完善政务服务制度、标准。

二是对审批服务行为、审批监管协同、中介服务、政务服务场所办事服务、网上办事服务、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政务服务评估评价多个方面提出规范运行的工作要求。在《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在规范审批监管协同方面,进一步提出严格按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要求,逐项明确对应的监管部门,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在规范中介服务方面,进一步提出要依托省中介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建立政务服务事项与中介服务事项对应关系,通过信息化手段规范中介服务。在规范政务服务场所办事服务方面,推动政务服务场所统一品牌形象、统一管理规范、统一服务标准,对集中提供政务服务的综合性场所统一对外名称。在统筹网上办事入口方面,进一步提出我县要以“皖政通”“皖企通”“皖事通”平台为移动政务服务的主要提供渠道和总入口,加快将已建的移动端政务服务进驻平台,各地、各部门原则上不再新建政务服务移动端。对审批服务行为、中介服务、政务服务场所设立、政务服务窗口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和政务服务评价评价进行了统一规范。同时,对加强审批监管协同提出要求,推动实现审批与监管信息实时共享。对已实现线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同步提供线下窗口办事服务,由企业和群众自主选择办理渠道。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提升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等更多便利服务工作。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要求各类政务服务场所要加强无障碍建设和改造,鼓励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延时错时、预约办理等服务,建设完善企业和个人专属服务空间,建立“一企一档”“一人一档”,创新方式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在“免证办”方面,进一步提升全省电子证照服务支撑能力,建立业务数据与电子证照、共享数据的关联关系,加强可信电子证照管理和应用平台建设,对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六、创新举措

我县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文件的同时,结合我县实际,明确了我县政务服务相关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推出了以下两类创新举措。

(一)以“我是办事人”身份体验办事过程。通过实地办事、网上办事、交叉办事等方式全程体验办事、网办、外部服务。

(二)以“我是审批人”身份体验办理过程。通过窗口坐班、现场勘验等方式全程体验办理、现场勘探、基层服务流程。

七、保障措施

为推进《建设方案》相关工作举措落地落实,明确了各部门政务服务责任,县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县数据资源局牵头负责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推进,县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业务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同时,明确了人员队伍、“数字泾县”平台支撑、部门政务数据共享、网络数据安全等各类保障措施。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解读人 :俞泾隆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

政策咨询电话 :512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