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教体局>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 教育概况> 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301-00040 组配分类: 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泾县教育发展概况(2022年)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9 15:13
泾县教育发展概况(2022年)
发布时间:2023-01-19 15:13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抓实重点工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1.严格落实“双减”政策,为学生减负。一是加强双减监测平台建设与管理,适时掌握学校双减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全面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印发《泾县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办法》,开展责任区督学督导4次,督促指导义务教育学校落实“五项管理”,加强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管理。三是启用“泾县课后服务工作系统”,进一步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规范管理,2022年,全县已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数为35所,在应开展学校中占比为100%;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数为18060人,学生参与率为93.95%;参与课后服务教师数为1567人,教师参与率为84.75%。打造“基础+兴趣+特色”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与县文旅局(县非遗保护中心)联合开展“非遗”进课后服务活动,开设宣纸、宣笔、龙窑制陶、榔桥木梳、绿茶制作、花灯扎制、云岭糕点、泾县剪纸、泾县活字印刷、戏曲、木雕、皮影戏等特色课堂。选择榔桥镇中心小学为试点学校探索试行“弹性上下班制度”。四是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与县市场监管、文旅、科技、消防、公安等部门形成了“分工自查+联合治理”的工作机制,推动日常监管、巡查、联合专项检查,形成监管合力,持续推进校外培训监管各项工作。联合开展4轮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高温季节期间火灾防控专项检查;开展“涉境外培训教材”或“涉境外培训课程”摸排工作;深入茂林、桃花潭、榔桥等乡镇开展校外培训调查;建立县级校外培训特约监督员制度,聘请37名监督员参与校外培训监管。累计出动检查人员620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及托管、托育机构120家次,查实违规培训行为4起,治理线上线下违规广告(含招生)宣传115处,清退违规收取学生培训费用19440元。五是完成全国双减工作成效问卷调查工作,本次问卷抽样覆盖泾县城区、乡镇驻地、农村3种类型9所学校,共计完成教师问卷448份、家长问卷924份、学生问卷924份。六是通过县内主流媒体、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暑假期间就校外培训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向广大家长和学生宣传,不参加学科类培训。

2.积极稳妥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一是通过开学工作检查、年检、疫情防控督查等方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二是制定《泾县人民政府购买民办义务教育学位服务的实施方案》,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主要由公办学校提供或通过政府购买学位方式提供,按照省市要求,泾县2022年秋季实施政府整建制购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服务,即小学除了起始年级一年级、初中除了起始年级七年级之外的所有年级在籍在校生均为购买学位对象。三是选定第三方机构开展泾县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社会风险评估。四是下达泾县2022年秋季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泾县育才学校180名,泾县新时代精英学校220名,分步推进控制全县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校生规模。五是泾县稼祥中学、泾县二中留守儿童中心2022年秋季开展招生、教学工作,满足家长对寄宿制的合理需求。

3.开展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年活动。一是制定《泾县开展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年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把师德师风师能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把师德师风建设渗透到教育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强化教师队伍管理。二是印发《关于严禁暑假期间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通知》,规范中小学在职教师从教行为,要求各中小学校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严从实抓好对本校在职教师的宣传、警示、教育、督查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各类表彰评选,选树优秀典型,2022年实验小学教师郑芸芸当选为“安徽省中小学十佳班主任”,郑潘琪等3名教师被评为宣城市师德标兵,洪忠祥等15名教师被评为宣城市师德先进个人。

4.抓牢学校安全工作。一是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起底式、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共排查整治问题19个。二是制定《泾县2022年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落实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制,建立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联合县委政法委、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县文旅局等部门对城区学校周边环境开展3次整治行动。三是全县上下学有乘车需求的学生均实行标准校车接送,基本消除了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开展全县校车安全联合检查2次。四是全县学校食堂全部实施了明厨亮灶工程,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2次。五是通过国旗下讲话、电子屏、班级微信群、主题班会、安全演练、《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等形式,持续开展网络安全、预防性侵害、防欺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等专题教育,与县司法局联合举办第七届中小学“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六是不断完善重点学生信息台账,落实关爱措施,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七是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报告、案例警示、黑板报、手抄报以及宣城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等形式开展防溺水教育,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督查11次。

5.各类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平稳有序。2022年职对口招生考试、高考、中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八年级信息技术、八年级生物学实验操作等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6.教研工作常抓不懈。一是组织开展城区初中英语集体备课研讨活动,指导泾县二中开展暑期初中英语、数学教师集体备课活动。二是组织教师参加各项教研活动,组织参加安徽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2人获市一等奖,4人获市二等奖;组织参加全市优质课评选,6人获市一等奖,10人获市二等奖;组织参加省市作业设计大赛,完成各学科市级推荐优秀作业设计案例上传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平台工作,获市一等奖12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47个;组织城关二小王丹丹老师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优质课评比活动、参加全省第三片区小学语文教学展示活动、参加全市“大阅读”教学展示活动;组织参加全市2022年度中小学生信息技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36件优秀作品获市级奖项;组织51名中小学教师参加2022年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获市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3个。三是开展常态化视导,组织教育教学常态化视导工作领导组和6个工作组,分别深入15个初中学校开展2轮常态化教学视导,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提升。2022年泾县普高录取分数线为562分,至全市第三,普高录取分数线以上各分数段人数占比较以往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7.精准资助工作持续推进。一是贯彻落实国家从学前到高中教育各学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宣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确保学生资助工作“政策不减、责任不减、帮扶不减、监管不减”,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贫辍学”。二是组织开展“两节课”、“百千万”走访、电话咨询、教育民生工程集中宣传周(月)、诚信教育主题月等宣传活动,印发致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一封信,送资助政策进校、进村、入户,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持续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发挥资助育人导向作用。2022年共资助贫困学生11403人次,资助总金额1227.1113万元(其中脱贫家庭学生2677人次,资助金额192.3663万元);共筹集22万元,用于资助127名新入学贫困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558人,贷款金额596.5851万元。

8.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控工作。一是坚持把师生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将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落实落地。二是县教体局组织8个督查组,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健身场所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5次。

9.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利用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宣传栏、微信公众号、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开展宣传,提高师生和家长的知晓率、参与度,积极营造创建氛围。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举行青少年“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小学生讲故事、中学生演讲比赛暨“十佳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打牢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

二、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教育保障力

1.教育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是泾县二中西大门项目、实验小学改扩建项目一期教学及辅助用房项目竣工交付使用。二是泾县开发区幼儿园、泾县中学风雨操场项目主体完工。三是泾县城西幼儿园、泾县千亩园学校食堂项目完成基础施工。四是城关第三小学改扩建项目完成综合楼施工图纸设计与审查。五是完成泾县城南幼儿园规划方案设计及泾县城北幼儿园易址选址工作。

2.智慧学校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印发《泾县智慧学校达标提升项目实施工作方案》,智慧课堂安装完成率100%、交互式一体机安装完成率100%,创新教室、英语听说教室、计算机教室、因材施教设备安装完成率100%,幼儿智慧教育设备完成率100%,编印“泾县智慧学校达标提升项目”周工作简报21期,项目监理单位入校巡查3次,2022年7月,智慧学校达标提升项目通过验收。二是开展培训,完成项目校驻校培训100余次,专题培训10余场,幼教培训10次,开展线上培训答疑500多次;组织全县638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宣城市智慧学校达标提升项目”教师线上培训;举办“泾县智慧学校达标提升项目教研人员培训班”,开展智慧课堂教师实际操作考核,考核教师155人,合格率100%;举办“泾县智慧学校达标提升项目教研人员培训班”,县教研室各科教研员、县直中小学信息中心主任20余人参加培训;举办泾县智慧学校达标提升项目暑期教师系列培训活动,在千亩园学校、泾县二中、泾县中学分别举办小学、初中和高中专场教师智慧课堂教学应用培训活动,参训教师达400余人,316名教师通过实操考核。

3.规范完善教育装备建设。一是实施完成“泾县中小学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项目”,更新中小学校危化品专柜、红外线报警等设备,确保校园危险化学品安全;二是为泾县二中、稼祥中学和千亩园学校进行九年级46个班级灯光改造,开展智慧照明试点建设工作,保护青少年视力;三是更新改建泾县二中中心机房,为中考平台、校园网络提供安全保障;四是为昌桥中小学校、童疃学校建设户外和室内LED全彩屏,完善校园信息化设备配备,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三、持续深化改革,激活发展新动力

1.持续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泾县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工作任务清单》《泾县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负面清单》,明确具体举措和相关部门分工,共同抓好工作落实,做到有序推进。

2.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改革。一是以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为龙头,组建8个城乡义务教育学校“1+N”发展共同体,探索新进教师分配、调离,校长队伍交流轮岗等管理模式改革,在共同体学校内逐步实现制度管理一体化,交流轮岗常态化,教学研究融合化,考核评价捆绑化目标,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学校共同发展。二是积极开展新进教师管理模式改革,在2022年中小学新任教师招聘、引进人员中,安排6名农村岗位教师在城区学校跟岗任教2年,两年后再选岗到农村学校任教,安排10名城区岗位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1年后,再回城区学校任教,提高教师履职能力和水平。

3.实施泾县中学优秀教育人才引进方式改革。探索实施人才“精准引培”工程,2022年为泾县中学引进语文、英语、物理、化学、政治、体育6门紧缺学科优秀教育人才9名。

4.精心谋划实施“微改革”事项。制定《泾县教育财务支付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定《泾县责任督学聘任及管理办法 (试行)》,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正在讨论制定《泾县教体系统在编人员服务(聘用)期管理办法》,规范人员流入、流出管理。

四、开展暖民心行动,解决民生实事

1.安心托幼行动。一是增加学位、托位。开发区幼儿园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新增学位180个,完成进度100%;新增托位140个,完成进度155.56%。二是幼儿园延时服务全覆盖。2022年秋季学期,全县公办幼儿园19所,在园幼儿2488人,其中参与延时服务幼儿885人,参与率35.6%;民办园24所,在园幼儿3954人,其中参与延时服务幼儿1560人,参与率39.5%,有效解决家长“接娃难”的问题。

2.快乐健身行动。一是完善群众身边健身设施,加快城市健身步道建设,激发市场盘活资源。目前已筹措体彩公益金30万元采购健身设施,完成小区设施维修改造提升10处,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66处。二是开展活动,增强群众健身意识。举行“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广场舞大赛、体育舞蹈比赛、篮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游泳比赛等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参赛人数达3.19万人,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体育培训,完成快乐健身体育项目培训0.62万人。

3.老有所学行动。一是全县已建成老年学校(含老年大学,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154个,基本形成县、乡、村三级老年学校网络。二是各老年学校均已开课,参与学习教育活动老年人总数达到2万人。

2022年,在第28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泾县教体局获国家级组织特等奖;荣获2022年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宣城市2022年度中小学生信息技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在宣城市“新华杯”中小学生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中,泾县教体局获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