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1-00007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固体废物常用知识知多少?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5 09:06
固体废物常用知识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3-01-05 09:06 来源: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 问:如何判断某废物是否为危险废物?
    答:判断某种废物是否为危险废物,一是通过查找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根据实际生产工艺和生产环节描述,判断是否属于名录内的危险废物。二是若名录中没有相应的废物代码或者与产生环节描述不一致,要根据其表现出现的危害特性(如毒性、反应性、腐蚀性、易燃性等),对照《危险废物鉴别标准通则(GB5085.7)》及相关鉴别标准开展危险特性鉴别、鉴定工作。
    2. 问:危险废物的危险特性分为哪几类?
答:危险废物的危险特性分体现在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具有有害影响,包括毒性(Toxicity,T)、腐蚀性(Corrosivity,C)、易燃性(Ignitability,I)、反应性(Reactivity,R)和感染性(Infectivity,In)。危险废物名录清单中的英文缩写即为对应的危险特性。在实际检查过程当中,应关注企业仓库张贴的危废周知卡、危废标签上的危险特性选择是否正确。
    3.问:医疗废弃物是危险废物吗?
答:医疗废弃物包括:医疗机构生活垃圾、未被污染输液瓶袋、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及废水处理污泥。
   (1)医疗机构生活垃圾监管要求与城镇生活垃圾一致。
   (2)未被污染输液瓶袋由商务部门指定的回收利用企业进行综合利用。
   (3)《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不再简单规定“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而是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附表中列出医疗废物有关种类,且规定“医疗废物分类按照《医疗废物分类目录》执行”。
   (4)医疗废水及废水处理污泥需消毒处理,消毒处理后不属于危险废物。
    4. 问:医疗废物、医药废物和废药物、药品有什么区别?
    答:医疗废物主要来自医疗机构产生的感染性、损伤性、病理性、化学系和药物性废物,属于HW01大类,而医药废物主要来自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制剂、兽用药品制造、生物药品制造,属于HW02大类,废药物、药品指的是来自非特定行业销售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失效、变质、不合格、淘汰、伪劣的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比如药房的过期药物,属于HW03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