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预公开> 起草说明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12-00061 组配分类: 起草说明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泾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起草说明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08 10:50
关于《泾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12-08 10:50 来源:县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国发〔2022〕10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皖政〔2022〕4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宣政〔2022〕47号)和《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泾政〔2021〕12号),制定本规划。

二、起草经过

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决策一般需经过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等程序。(一)决策启动方面,根据县政府的要求,我单位于8月启动政策制定,在单位各分管、职能股室充分酝酿后制订了初稿。(二)公众参与方面, 依据《宣城市政府关于印发宣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宣政〔2022〕47号)精神,拟定了我县《泾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函至县残工委相关成员单位、各乡镇征求意见,相关建议均充实进了政策内容中。12月2日县残联就《泾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送审稿)》向相关部门再次征求意见。(三)专家论证方面,本《规划》拟定工作非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专家论证必要性不大。(四)合法性审查方面,经我单位法律顾问审查,县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五)集体研究方面,单位党组已研究通过。

综上,县政府出台本《泾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权源依据充分,属于县政府依法行使的职权范围内。

三、主要内容

(一)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让残疾人生活更有保障。

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改善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率和保障水平。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加强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残疾人保护。

(二)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尊严。

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改善残疾人就业服务。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

(三)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品质。

加强残疾人健康服务。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强化残疾预防。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加快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和服务产业。加强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和行业管理。

(四)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让残疾人发展环境更加友好。

加快残疾人事业法治化进程。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发展信息无障碍。营造社会助残和残疾人自强的良好氛围。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促进残疾人事业城乡协同发展。增强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