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教体局>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学校体育评价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301-00007 组配分类: 学校体育评价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学校体育评价结果】泾县2022年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4 17:36
【学校体育评价结果】泾县2022年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4 17:36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教体局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文件精神,始终把体育教育工作当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全面提升学校体育工作水平。

根据《安徽省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实施办法》,现将我县2022年学校体育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校体育年度重点工作

(一)课程有落实

    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程,中小学体育课时开设按照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学校体育开课率100%。

(二)体育教育教学活动

 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除了正常的体育课,各级各类学校利用课后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兴趣班,实验小学、城关二小、城关三小、泾县二中、稼祥中学等校根据各自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田径、篮球、乒乓球、击剑、足球等业余兴趣活动,组织学生开展日常训练及假期训练,开展内容丰富的体育竞赛活动,培养学生体育运动兴趣,发挥学生体育特长。各校坚持每天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广播操、跑步、跳绳、踢毽子、篮球、等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活动。泾县中学、泾县二中等在大课间坚持师生跑操活动,城关五小大课间活动以“七彩阳光”为主旋律,采用“2+1”活动模式,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展不同趣味体育运动。

(三)体育品牌活动

 1、注重传统和特色学校建设。落实县政府《关于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意见》和《泾县体育竞赛、人才输送奖励办法》等政策,加强体育人才培养,厚植学校体育品牌建设,全县形成了以泾县中学和实验小学为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泾县二中田径、篮球,稼祥中学击剑,城关三小橄榄球,茂林小学足球等特色项目学校。同时新增城关二小,千亩园学校激光枪项目,千亩园学校增设游泳项目,城关五小增设手球项目。

2、面向全县儿童青少年开展办在青少年身边、贯穿全年的各级各类主题健身活动。各校利用俩操、阳光大课间活动、运动会等开展好日常健身活动,并有机整合现有资源,充分调动单项协会、体育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利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2022年积极贯彻省市体育赛事部署,组织开展系列赛事活动。今年5月份教体局举办了泾县第九届幼儿体操比赛和泾县第十六届小学生篮球比赛,6月份举办泾县第五届小学生足球比赛,11月举办泾县第十七届初中生暨第七届高中生篮球和泾县第十一届中小学生乒乓球赛常规赛事。指导各校结合实际,积极举办本校主题健身示范活动,倡导“重参与、重普及、重教育、重文化”的理念,实现县、校联动,营造体育活动氛围。

3、通过建立综合性和专项性的体育运动会的正常举行,我县青少年竞技体育成绩稳步提高。泾县教体局成功举办了2022年泾县中学生运动会、小学生趣味田径暨学生体质健康达标运动会,通过县级运动会的举办,我县为上级体育部门输送了一批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在省运会举重项目比赛中,陈琛获得男子55kg级第一名;项采恩获得女子59kg级第一名;刘旭明获得男子61kg级第一名;在省运会击剑项目比赛中,男子重剑甲组获得团体第三名;女子重剑甲组获得团体第三名;女子重剑乙组获得团体第三名;泾县代表队参加2022年省篮球锦标赛获得男子篮球第六名;泾县代表队参加2022年市乒乓球锦标赛获得女子乙组团体第一名,女丙团体第三名。泾县代表队参加2022年市幼儿体操锦标赛获得二等奖。

(四)学校体育经费投入

加快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体育经费投入417.62万元,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中统筹规划学校体育设施,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和“全面改薄”等有关专项和教育费附加中,加大对体育设施建设和器材配备力度,学校体育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体育教学器材及时补充和添置,满足教学需要。全县田径场400米5块,400米以下33块。足球场地23个,篮球场81块,排球场12块,体育馆8个,游泳池1个,学生体育测试室47个。39所学校均制订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保障措施。

   (五)体育教师队伍建设

实行新进教师计划向体育教师岗位倾斜。2022年,我县加大体育教师补充力度,招聘专职体育教师8名,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补充专职体育教师。并通过不断加大转岗培训、专题培训力度,推进城区体育教师支援农村体育教学工作,有效改善农村教师结构,缓解专职体育教师缺乏现象。目前,全县配备专职体育教研员1人,中小学体育教师226人,其中专职150人,兼职78人。体育教师的生师比为120:12022年体育教师参训人数110,受县级表彰体育教师人数21人

(六)体育工作制度

一是深化体育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实施初中毕业学业体育考试制度,发挥好体育考试成绩在学生中考成绩中的运用。体育考试成绩计入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总分,体育考试总分值60分二是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制度。每年对全体学生开《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上报工作。2022年通过招标引入学生体质第三方监测机制方式,确保监测过程客观公正,全面掌握全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真实数据,通过数据精准分析,针对薄弱项目有的放矢进行科学训练,纵深推进我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测试数据准确真实,并及时上报有关数据至国家教育部,全县学校上报率100%,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在98%以上,优秀率保持在12%以上。

泾县中学参加2022年宣城市高级中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赛荣获团体一等奖。

(七)学校体育等级评估

 按照《安徽省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实施办法》,各校严格按照评估指标体系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评上报。经评估审核全县优秀等级学校占54%,良好等级学校占46%。其小学优秀等级占45%,良好占55%;普通初中优秀等级占60%,良好占40%;高中优秀等级占100%;九年一贯制学校优秀等级占60%,良好占40%;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良好等级占100%;完全中学优秀等级占100%;职业高中优秀等级占100%。

二、校园足球开展情况

    我县校园足球师资配备情况基本是体育教师兼职,部分学校利用社会、俱乐部专业足球人士参与到学校校园足球的培训教学,充实校园足球师资力量。6月份教体局举办泾县第五届小学生足球比赛,泾县城关三小等足球特色学校举办了校级足球联赛。泾县泾川幼儿园以足球为特色课,从幼儿抓起,培养幼儿足球兴趣。

三、找出差距,进一步推动我县学校体育工作持续发展

全县学校体育工作得到更加规范发展,教结合机制优势更加凸显,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日趋活跃,成绩逐年提高,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不断涌现。但由于受中、高考指挥棒的影响,部分家长重智育、轻体育现象仍然存在,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意识淡薄;少数农村学校体育场地、体育器材配备还需进一步改善;农村中小学仍缺少体育专业教师,兼职现象较多。今后,我们将正视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努力把全县学校体育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