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6-0003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关于《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8 16:25
【部门负责人解读】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关于《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8 16:25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我县出台了《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为进一步让我县广大市民朋友了解该政策,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进行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2020年2月,县政府出台《泾县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泾政秘〔2020〕24号)文件,政策实施后,我县知识产权专利创造应用与质量强县工作均有效提升。2020年度,我县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考核指标位列全市第一,质量工作位列第一方阵;2021年度,我县知识产权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列全市第三,知识产权保护考核位列全市第一,质量考核位列全市第一。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根据2021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国知发保字〔2021〕1号)中“调整专利资助政策”的要求,各地陆续对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政策进行调整。我县也根据知识产权和质量提升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对原《泾县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泾政秘〔2020〕24号)着手进行修订。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本《政策》以原《泾县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泾政秘〔2020〕24号)为基础,综合参照旌德县、郎溪县、绩溪县等地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政策,形成《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初稿拟定后,我局广泛征求企业、社会公众、相关县直单位、各乡镇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意见,未收到意见建议。随后《泾县优化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及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后, 报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中讨论通过,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通过新政策的出台,持续巩固我县质量提升与知识产权各项工作成果,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我县知识产权、企业质量管理和产品、服务质量水平。

五、主要任务

在本县区域内注册、纳税的单位和个体,具有独立民事责任资格的组织和个人,符合本政策奖励条件的,均属于奖励扶持范围。通过对符合本政策奖励条件的企业或个人进行奖励,鼓励企业、个人进行知识产权创造,帮助企业其减轻成本,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质量提升意识。

六、创新措施

《政策》主要对知识产权、质量管理、技术标准、质量品牌、诚信示范五个方面进行资助或奖励,新增了部分条款。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励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提升。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市场监管局

解读人:卫景涛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1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