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205-0004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6 10:15
【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16 10:15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5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安徽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列专章作出部署,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安徽是人力资源大省,七普数据统计,全省常住人口6102.7万人,居全国第8。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1146.9万人,占18.79%,高于全国0.09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915.9万人,占15.01%,高于全国1.51个百分点,为全国第9,中部第1。总体来看,我省老年人口基数大,占比高,“十四五”时期老龄化程度还将加快演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10月14日重阳节,省委书记郑栅洁专程赴合肥市调研老龄工作情况,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研究制定我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10月20日,省长王清宪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57次常务会议,要求由省卫生健康委(省老龄办)牵头,编制《安徽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12月30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2022年2月11日,常务副省长刘惠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听取我委《规划》起草情况的汇报,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为推动我省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省老龄办联合编制了《规划》。

二、主要特点

(一)坚持高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力求内容实。基于“十三五”全省老龄事业发展现状,分析研判“十四五”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明确老龄工作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提出一系列切合省情的工作目标和政策举措。

(三)对标全国和长三角。依据国家规划有关内容,充分借鉴沪苏浙等省市做法,结合我省实际提出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

(四)增强操作性。坚持保基本、促公平、提质量,围绕重点任务设置10个专栏,特别是专栏一提出了20项量化指标,明确规划目标和责任单位。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4部分内容。

(一)规划背景。总结“十三五”老龄事业取得的主要成绩,研判“十四五”面临的形势。“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老龄事业发展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老年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老年健康服务成效日益凸显,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断增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范围更加浓厚,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十四五”期间,老龄化程度、老年人口抚养比将双双持续提升,人口老龄化与失能老年人增多、高龄少子化、家庭规模小型化、纯老化等交织共存,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与此同时,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已达成共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储备、物资储备日益丰厚,老龄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任务艰巨而责任重大。

(二)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我省老龄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坚持党委领导、各方参与,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兜好底线、协调发展,突出重点、夯实基层,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工作原则,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化改革、综合施策,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奋力实现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新篇章。“十四五”末,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老龄事业和产业有效协同、高质量发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加快健全,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格局初步形成,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三)“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围绕5个方面提出20项举措,同时设置了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老年医学专科体系建设工程、优质医养结合示范创建行动、加强为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深化老年人优待服务、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行动、完善老年教育体系、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等专栏。

一是健全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健全医疗保障制度,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体系。2025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月人均待遇水平力争达到180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5%。

二是着力优化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家庭养老功能,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适度普惠,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到2025年,养老服务床位总量超过45万张,特殊困难老年人周探访率达到100%,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100%,养老机构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超过55%。

三是加快构建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健全老年人疾病预防体系,完善老年人医疗服务体系,加强老年人康复护理服务,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老年人主动健康能力,发挥中医药养生保健作用。到202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5%,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75%,设立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占比超过80%,设置康复(医学)科的三级中医医院占比达到100%,具备医养结合能力(能够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或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签约合作)的养老机构占比达到100%。

四是全面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招生规模明显增长,每千名老年人配备社会工作者人数保持1人以上,每个县(市、区)建有老年大学至少一所,开展城乡社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的县(市、区)占比达到100%,每个县(市、区)每年开展一次“敬老月”活动,开展老年法律援助的县(市、区)占比达到100%,安徽省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数量达到500个,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电梯数量明显增长。

五是统筹推进老龄产业发展。营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推动老龄产业高质量供给。到2025年,争取打造3家以上省级康复辅助器具特色产业园,培育5家销售收入达5—10亿元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兴建集生活居住、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为一体的为老服务设施,打造一批面向长三角的康养基地和健康养老生态小镇。

(四)保障措施。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协调、完善投入机制、开展监测评估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