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5-0001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扩大有效投资政策解读】《关于全力支持春茶生产销售的六条措施》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5 15:39
【扩大有效投资政策解读】《关于全力支持春茶生产销售的六条措施》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05 15:39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泾县是全省优质产茶区,茶产业是我县重要的富民产业。考虑当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影响,可能导致不同程度的“用工难”、“销售难”和“增收难”现象,为助力茶叶销售和茶农增收,保障春茶生产有序进行,促进我县茶产业健康发展,制定《全力支持春茶生产销售的六条措施》(下面简称“措施”)。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3月1日,根据县领导指示关注我县茶产业发展,我局提前布局支持春茶生产销售,制定了初稿,并于2022年3月1日-2022年4月1日期间,将《关于全力支持春茶生产销售的六条措施》(征求意见稿) 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截止2022年4月1日,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在春茶茶季到来之前,结合与企业座谈内容,3月28日,县领导召开了茶季用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着力支持春茶生产销售。4月2日,县领导根据实地调研指示由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支持春茶生产销售初稿。4月3日,根据许县长调研茶产业发展指示精神,进一步修改初稿内容,并在调研报告中体现。4月6日,县领导束剑召集有关单位就支持春茶生产销售措施进一步细化,后向县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根据领导指示形成讨论稿。4月7日县农业农村局再次征询相关单位意见,完善材料。

三、工作目标

通过本“措施”的制定,着力解决因疫情影响出现的春茶茶季“三难”现象(用工难、销售难、增收难),多方面拓展茶叶销售渠道,促进茶农增收,保障春茶生产有序进行。

四、主要措施

(一)组建安徽泾县兰香茶业供销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解决茶农茶叶销售;对有茶叶滞销的特殊群体(监测对象等),组织该公司按市场价进行收购。

(二)制定收购贴息政策,鼓励市级以上(含市级)茶叶龙头企业收购茶农茶叶,对其今年新增用于收购茶叶的贷款开展贴息支持(具体标准为:100万元(含)-200万元贴息30%、200万元(含)-300万元贴息40%、300万元(含)-400万元贴息50%、400万元(含)以上贴息60%,贴息时间为6个月,贴息的利率标准以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实时利率为准);

(三)制定仓储补贴政策,对有新增茶叶收购贷款的市级以上(含市级)茶叶龙头企业,因收购积压致使仓储成本上涨给予一定的补贴(具体标准为:市级茶叶龙头企业补助2万元,省级茶叶龙头企业补助4万元)。

(四)开展消费帮扶,各级工会在节日慰问福利中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发放福利用茶;发挥组织优势,由工商联倡议商会或企业购买我县春茶产品用作职工福利,推动商务用茶;广泛宣传动员全县市民购买本县茶产品。

五、创新举措

通过引导国营公司和民营公司合作,由县供销社牵头,与县茶叶协会和安徽合圆建设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安徽泾县兰香茶叶供销有限公司,通过定点收购、入户收购等方式,激活市场,解决茶叶滞销问题。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待疫情防控好转,在主销区(南京、合肥、芜湖、马鞍山、宣城)开展系列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泾县春茶产品知名度,扩大市场销售份额。

七、政策有效期

本措施仅限于2022年内有效。

政策咨询部门:乡村产业发展股
      政策解读人:钱毅敏
      政策咨询电话:0563-238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