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其他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4-00052 组配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共泾县县委党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中共泾县县委党校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4 10:05
关于印发《中共泾县县委党校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4 10:05 来源:中共泾县县委党校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科室:

现将《中共泾县县委党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彻执行,确保该项工作有效落实

中共泾县县委党校

2022421

抄送:县法宣办


中共泾县县委党校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扎实做好我校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法宣办〔2022〕7号)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校委会、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培训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举旗帜·理论”专题宣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开展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活动

突出宪法学习宣传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引导和促进干部群众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抓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参与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答题活动增强全校教职工国家安全意识。

加强重点法律学习宣传。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抓好《国旗法》《国徽法》《公务员法》《国防教育法》《消防法》《环境保护法》《档案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三、抓好党内法规学习宣传

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组织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例会、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会等载体抓好党内法规日常学习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党规。

四、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

严格落实校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普法主体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网上公布年度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定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不断强化教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五、扎实开展各类人员学法用法工作

认真执行校委领导班子集中学法、教职工学法等制度,扎实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工作组织教职工参加线上旁听庭审活动提升教职工法治素养。用好用活普法阵地,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主体班课程,面向培训班学员开展法治培训,邀请省市县相关专家为学员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治课程,强化培训班学员法治思维。大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宣传法治宣传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各类人员学法用法

六、注重营造氛围

以文明创建、“联点共建”等活动为契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进社区、进小区活动。利用网站、微信、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单页等多种载体进行法治文化和法律法规宣传,积极推广线上普法宣传模式,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