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教体局>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 教育概况> 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201-00080 组配分类: 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泾县教育发展概况(2021年)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25 15:06
泾县教育发展概况(2021年)
发布时间:2022-01-25 15:06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教育布局调整更加优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实施意见》,严格规范撤并程序,按照“一校一议”的原则举行学校布局调整听证会,整体撤并昌桥中学、琴溪中学,停止苏红学校七年级招生,黄村镇安吴小学(村小)改为教学点。2021年开展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教体设施专项规划设计,切实做好优化教育布局工作。

(二)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一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持续推进。加快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城东幼儿园已建成开园招生,开发区幼儿园主体已完工,城西幼儿园项目正在进行“三通一平”施工,已进入招投标程序。开展科学保教和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高。严格落实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2021年春季全县小学和初中净入学率均为100%;会同县残联对全县6-15周岁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进行了核查,其中,适龄入学残疾儿童153人,安排入学153人(其中特殊教育学校就读70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60人,送教上门23人);印发了《泾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实施方案》,制作了“送教上门工作手册”;县财政自2020年起,每年年初安排10万元预算,用于当年的“送教上门”教师补助。三是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落实《泾县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积极引导高中学校建设特色课程体系,鼓励普通高中错位发展。四是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大力推进。2021年9月,宣城市工业学校新扩建校区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学校占地400余亩,在校生3200余人,年招生1155人,实现职普比1:1。2021年在宣城市第十三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承办了28个赛项中的16个赛项,并组织参加大赛,获得一等奖28人,二等奖30人,三等奖21人,连续第11年摘得宣城市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取得参赛、办赛双丰收。宣城市工业学校代表安徽省参加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在网络搭建与应用、虚拟现实技术(VR)制作与应用两个赛项中分别取得了全国第10、第11名的好成绩,成为我市唯一在国赛获奖的中职学校。五是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规范行政审批,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成立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晰权责与分工,共出动300余人次,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4次,清查违规广告43处、下发整改通知书9份,指导全县19所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注销,实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

(三)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深化。一是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在贯彻落实《泾县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印发《泾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以“提高教师师德修养、营造尊师爱师氛围、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营造从教良好环境”为重点,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师德师风月报告制度,编印《泾县教体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材料。二是教育人才有效补充。2021年招聘教师26名,其中宣城市工业学校4名、中小学22名;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4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招聘37名公办幼儿园教师,全部充实到教育一线。按计划开展教师培训,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工程,教师队伍年龄老化、知识结构不合理现象得到改善。三是人事改革持续深化。出台干部教师交流管理办法,在干部选拔、评优表彰、职称评聘等方面,优先考虑有交流工作经历者;积极有序推进“县管校聘”改革,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统筹管理机制,分类核定学校专业技术岗位,做到向由城到乡、由近到远交流人员倾斜,向边远农村学校教师倾斜,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班主任倾斜。四是教师素质整体提升。坚持“省级规划、市级统筹、县级落地”培训方式,通过集中培训、远程培训、校本研修、下企业锻炼、走出去请进来等16个类型开展培训,受训教师达4500人次,实现了乡村教师校(园)长全覆盖培训。利用“青蓝工程”“结对帮扶”等方式、发挥名师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四)智慧学校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投入410万元建设8所乡村中小学校、3所小规模(教学点)学校智慧学校建设,实现全县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全覆盖。计划投入5千余万元,实施“泾县智慧学校达标提升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县智慧学校建设全覆盖。建立“省、市、县、校、师”五级培训体系,连续多年举办“智慧课堂教学优质课选评选活动”“智慧课堂教学应用交流、展示和帮扶活动”,各学校运用智慧课堂开设课程科目、开课总节数达省定标准,达标率达100%以上。出台《泾县智慧学校建设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发挥县直学校优势,帮扶薄弱校,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五)教育资助精准实施。一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两节课”讲透讲清资助政策。在开学第一课,全面介绍国家及学校出台的相关资助政策及申请程序。在毕业离校前,有针对性的开展下一学段资助政策宣传,高中毕业时重点介绍高校资助、助学贷款政策。假期倾心开展“百千万”大走访活动,将政策送到学生家中,将党的关怀传到家长心里。同时,将走访结果反馈给乡镇,进一步加强排查比对核实,切实做到一个不漏,应助尽助。二是扎实推进精准资助。严格落实《宣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加强与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的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实行“双线排查”,动态管理。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规定享受资助,确保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贯彻落实各学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资助工作的督导检查,无缝衔接乡村振兴,确保学生资助工作“政策不减、责任不减、帮扶不减、监管不减”。各学段资助资金按期发放到位,确保无遗漏。2021年资助贫困学生7198人,资助总额1244.94万元;筹集资助金24万余元,用于资助127名新入学大学生;为470名家庭贫困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累计金额400万元。

(六)坚持“五育并举”。一是坚持德育为首。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中小幼一体的德育体系,健全全过程育人的机制。不断加强班主任、思政教师等德育工作队伍的培训、管理和指导,创新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道德模范进校园等德育活动。邀请专家对全县班主任等德育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全县39个中小学校共计4万余人次参与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研学旅行等活动。二是聚焦育人质量,体美劳并重。强化教育教学工作双向监控,围绕提高教学效果和学习效率,精准实施集体备课、同课异构、评课议课等,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人员、资金、场地等多方面提供保障,开足开齐体美劳课程。阳光体育运动持续开展。举办中小学生篮球赛、乒乓球赛、小学生足球赛、幼儿体操锦标赛、小学生田径(趣味)运动会、体质达标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事,在有效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发现和培养大批优秀竞技后备人才。稼祥中学输送的2名选手,1人在全运会击剑比赛中获第八名,1人在省击剑青少年锦标赛获女子甲组团体第一名、女子重剑甲组个人第三名。泾县代表队获市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团体第一名、市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团体第二名。艺术教育活动蓬勃开展。举办泾县宣纸文化艺术节千人书画创作大赛,“红星杯”第十一届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红星杯”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少儿书画大赛,县第十届中小学生(幼儿)艺术节,开展书法进课堂、书画进课后服务等一系列推进活动,弘扬和传承宣纸文化,加强美育教育和爱家乡教育,掀起了艺术教育的高潮。劳动教育如火如荼。全力打造“农业+”、“工业+”、“科技+”、“生态+”等多个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泾县现有省级、市级以上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分别为4个、14个,数量均位居全市前列。全县1.5万名学生开展农业劳动研学或赴劳动教育基地开展教学活动,素质教育得到全面实施。

(七)教学教研常抓不懈。指导教师参加省、市、县级学科优质课评选,城关二小王丹丹、城关三小林红泉老师获安徽省小学语文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其中王丹丹老师获参加国赛资格;组织参加了全县高中英语、历史、道德与法治,小学英语优质课、道德与法治优秀课例评选活动和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以及幼儿教师游戏活动、优质课评选,共获省一等奖2人,市一等奖4人,二等奖6人;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省二等奖2项,省三等奖7项;联合县教育工会成功举办了全县首届小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组织教师参加了全市机器人编程及青少年科技创新辅导员培训,在全省机器人编程大赛中,获省三等奖2项;在全省“童心向党”红色科技模型创作活动中,获省优秀奖1项。指导和组织部分小学语文、数学、体育,初中物理、数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录制了省教科院安排的中小学相关学科线上教学资源课27节;聘请专家来泾举办全县中考研讨会,全县毕业班中考文化课学科任课教师共240余人参加研讨活动;组织高中教师参加宣城市2021年高考相关学科教学研讨会;组织参加市级中等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完成2021年全县中职及中小学经典“诵写讲”比赛,共选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作品16件、“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作品57件参加市级大赛;组织参加了省中华经典诵读网络专项培训和农村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骨干培训;协助指导城关二小、泾县二中、泾川幼儿园开展“教学开放日(周)”活动;协助城关二小、榔桥中心小学承办省小语教研员会议及对农村学校的统编教材教学情况调研活动;对泾县二中、稼祥中学、千亩园学校、城关二小、中村学校、云岭中心小学进行教学视导;指导实验小学开展校名师工作室“传帮带”活动;在外聘专家的协助下,对城区初中进行了多轮毕业班工作调研,对城区初中开展驻点教学督导;督查指导培风中学、城关二小、榔桥中心小学在研市级教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启动2021年度省市级教科研课题申报工作,共指导相关学校申报2项省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

(八)安全管理和教育扎实开展。全面压实校园安全责任,加强统筹管理,贯彻落实《安徽省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风险研判、安排部署,全县上下一盘棋,共同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全面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强化督办检查。全力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县政法委书记、分管县长带队,组织教体、公安、卫健、城管执法、消防、交警等部门,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以中小学幼儿园防范建设四个100%完成情况、消防、食品、交通、实验室及危化品、卫生防疫、校园及周边治安等十个方面重点内容为主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到位。2021年下发《检查情况通报》18次,《安全工作提示单》12期,点对点制发《交办单》28份,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反馈。三是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通过主题班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定期开展防火、防疫、应急疏散等安全演练,提高师生应急避险能力。落实“十个一”,强化防溺水宣传教育。组织编写了33节以交通安全、心理健康、防溺水、防欺凌、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等为专题的示范课件,在全县统一开展安全教育。

(九)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平稳有序。精心筹备组织2021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高考、中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完成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初中学业水平八年级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初中学业水平信息技术学科考试等考试工作,各类考试实现“零差误、零记录”的工作目标。

(十)“双减”、“五项管理”工作常抓不懈。一是注重宣传,形成工作合力。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校结合本校实际,提高思想认识,突出重点,细化具体举措,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双减”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在省市县各级媒体发布宣传稿件120多篇,制作《“双减”政策汇编》、《宣传手册》、《校外培训广告告知书》等2000本。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作用,深化家校携手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协同育人。二是减负与增色同步进行。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实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面向留守儿童和双职工家庭子女,在全县11个乡镇设立13个儿童服务站,累计开课280场次,服务青少年近4000人次。各校累计邀请38位县级以上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开设宣纸、宣笔、龙窑制陶、榔桥木梳、绿茶制作、花灯扎制、云岭糕点、泾县剪纸、泾县活字印刷、戏曲、木雕、皮影戏等特色课堂,实现校内校外协同减负出彩。

(十一)教育督导工作深入推进。一是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加强督学责任区和督学队伍建设,全县共有专职督学6名,兼职督学5名,责任区督学22名。二是开展教育难点、热点问题专项督导。紧扣教育热点、难点,将中小学“五项管理”“双减”、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作为教育督导重点。组织责任督学对各中小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督导,按照“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的要求,通过跟踪督查、结果公示等方式,督促各校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工作有落实、问题有追踪、整改有成效的督导工作机制。三是推进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省、市文件精神,认真组织专题调研,制定全县《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