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云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云岭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45L/202203-0002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云岭镇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印发《云岭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11 10:22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印发《云岭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1 10:22 来源:泾县云岭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2月28日,泾县云岭镇人民政府印发《云岭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云政〔2022〕12号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冬春季历来是火灾高发多发季节,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旺盛,各类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集中,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频繁,各类火灾风险隐患增多。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贯穿到一切工作之中、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实施精准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县级安排,镇安监站草拟了本方案,并征求了派出所、学校、文旅办、民政所、国土所、规划办、经济发展办公室、水保站、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党政综合办公室、供电所、市场监管所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上级文件精神的本方案,现予以颁布实施。

四、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综合治理、单位主责、群防群治和从严问责的原则,全面提升消防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推动政府领导更加有力、部门协调更加顺畅、行业监管更加务实、单位履责更加自觉,有效“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坚决实现两个“不发生”:即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期间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假日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五、主要任务

(一)强化火灾防范工作

1、全力整治火灾隐患。对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期间尚未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域性火灾隐患,要树立长期作战的准备,督促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

2、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认真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3、全面加强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二)强化消防宣传教育

广泛开展消防常识宣传、开展消防培训。针对不同时段、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火灾防范特点,开展专项宣传行动,利用多种手段,最大限度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

六、创新举措

本方案采取落实齐抓共管原则。即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责任。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责任,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镇安委会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各有关单位要逐级成立组织机构,加强指挥调度和工作协调,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定期分析研判,逐级压实责任,实施项目化管理、挂表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严格督导问责。镇安委站将不定期组织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并纳入各村、各单位年终工作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村和单位,要及时通报,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对发生亡人或有较大影响火灾事故的,要组织开展火灾事故延伸调查,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三)广泛宣传培训。深入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全面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推出适合不同人群的教育培训内容,加强线上消防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吹哨人”制度,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四)增强责任意识。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先上后下”、“先内后外”、“先急后缓”的原则扎实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逐步解决辖区、行业系统消防工作“不知道”、消防设施设备“不会用”、发生火灾人员“不会逃”的问题,要进一步解决辖区、行业系统内“不放心不托底”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确保全乡火灾形势稳定。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泾县云岭镇人民政府安监站
   解 读 人:李向明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9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