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泾川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川镇> 本级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489/202112-00026 组配分类: 本级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泾川镇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泾川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文号: 泾川政发〔2021〕247号
发文日期: 2021-12-24 发布日期: 2021-12-24
有效性: 有效
泾川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24 10:11 来源:泾县泾川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川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自即日起至2022年3月在全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贯穿到工作之中、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围绕 2022 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县“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点,按照党委、政府关于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单位负责、社会参与的原则,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火灾隐患,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遏制较大火灾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确保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组织领导

消委会成立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镇长李笑立任组长,谢文、翟光云、汪和平、洪小燕、徐东成、王刚、陈慧、张好星、朱丽辉任副组长,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负责协调、指导、检查、督促行业部门专项治理工作。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1年12月23日前)。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分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动员部署,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12月23日至2022年3月25日)。各有关部门对照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强化部门协作,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风险,分析通报问题,研究推进举措,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3月26日至2022年3月31日)。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四、重点任务

(一)坚决遏制高风险场所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1.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按照《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全面提升高层建筑管理水平。2021年底前根据前期宣城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全市无水住宅小区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宣消委办明电〔2021〕2号)要求,完成我无水高层住宅小区整改工作,同时住建相关部门牵头做好外墙保温、消防设施、防火封堵等突出隐患整改。住建相关部门要将高层住宅物业服务纳入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体系,全面推行“楼长制”,由物业公司管理人员或综治网格员担任,镇应急办和泾川派出所加强督促、指导,并将高层建筑“楼长制”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考核范畴,全面提升高层建筑自身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2.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贯彻《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经济发展办公室、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中心等部门紧盯宾馆饭店、餐饮店铺、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寄宿制学校、医院、卫生院、养老院等场所,牵头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占堵疏散通道、损坏停用消防施、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隐患问题。对工业用房、自建房改造的人员密集场所,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摸清底数,找准薄弱环节,厘清监管责任,制定整改方案,严格准入门槛,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3.加强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督导核查镇应急办牵头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加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消防装备设施配备和企业消防力量建设,针对冬春季特点和前期专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制定严密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面夯实企业安全基础。2022年2月底前,督促所有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完成老旧消防设施改造、建强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队“两支队伍”,重点时段期间,督促企业落实负责人、管理人带班值守制度,组织力量24小时不间断巡逻检查,安排专人盯守重点部位,坚决防止发生有影响的火灾爆炸事故。

(二)全力防止敏感场所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

1.强化涉疫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镇社会事务中心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牵头组织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疫苗和防疫物资储存场所等涉疫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取针对性火灾防范措施。对因防疫、防控需要临时关闭的安全出口,要督促单位落实专人值守,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有序组织人员疏散。

2.加强文博单位消防安全检查。镇文化旅游发展中心镇文旅办等部门要继续深化文物建筑和博物馆尤其是革命文物建筑的消防安全检查,突出整治用火用电用油、施工改造、违章搭建、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值班值守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要对照《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火灾风险指南及检查指引》内容,指导单位结合文物修缮、设施改造同步更新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电气火灾监控等技防设备,建强专兼职消防力量,提升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提醒、培训警示和应急演练,建立健全评估预警、会商研判、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确保每一层级、每个单位的消防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3.强化消防车通道联合管理。镇应急办镇生态环境与村镇建设办公室等部门要继续固化联合执法机制,强化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和集中曝光行动,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畅通信息共享渠道,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消防车通道的联合管理,有效改善消防车通道通行条件。

(三)有效预防和减少小单位小场所亡人火灾事故

1.加强检查整治。相关部门要继续严格落实关于泾川镇乡镇生产加工企业、“三合一”场所隐患整改方案》(泾川政发2021〕166号)要求,重点盯紧有经营业态的村居)民自建房和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重点整治安全出口不畅通、防火分隔不到位、违规留宿住人、违规用火用电、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违规存放 易燃易爆物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推广安装应用独立报警、简易喷淋等技防手段 以及增设安全出口、实施“开窗行动”等措施,有效改善消防安全条件。镇社会事务中心等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治理,督促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履职尽责,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2.落实基层监管。全面加强基础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加强村(居)消防力量建设,社区和行政村成立消防安全管理领导小组通过依托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明确承担的消防行政执法事项,压实基层末端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实现基层消防工作“有组织、有人管、有作用”。社区和行政村建立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负责灭火救援、灾害事故抢险、辖区单位场所和农村居民住宅的防火巡查与消防宣传工作。泾川派出所依法履行消防监管职责,依法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努力破解基层消防监管力量薄弱难题。

3.打牢防控基础。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政策导向,积极将乡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统筹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因地制宜地推进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装备、电气防火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改造,分类推进村(居)微型消防站等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

(四)主动防范新业态新领域消防安全风险。

1.加强新兴场所、新能源领域消防安全风险。文旅、住建、公安派出所、消防等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密室逃脱类场所消防安全风险管控,通过开展联合检查督改,严查建筑防火条件、用火用电、易燃可燃装修装饰、电器线路、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方面突出问题,强化源头管控,提升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自主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深入开展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对设置在人员密集、高层地下、易燃易爆场所的,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检查评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依法予以停用、搬离。要督促各类新兴场所及其所在建筑物业管理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火灾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强化消防安全自主管理。

2.聚焦物流仓储等场所消防安全风险。邮政、科商经信、住建、应急、市场、消防等部门要组织对大型物流仓储、电子洁净厂房、电商仓库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重点纠治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违规用火动焊吸烟、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装卸操作、违规为作业车辆充电、占用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器材、违规留宿人员等突出问题,合理考量防火分区设置,强化消防用水保障措施,督促指导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重点部位值班值守,严密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带险运营”。

3.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住建、规划等部门将电动自行车位和集中充电区域纳入新建住宅小区配套设施 方案,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统一划定一个或多个相对独立的安全区域,设置符合安全条件的小型集中临时充电点。深化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电动自行车及电池违法违规销售、拆改、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行为,压降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要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生产安全监管;市场监管要加强对电动自动车及电池生产、销售、储存、改装的监督管理,严格市场准入把关,提升产品质量;镇应急办要宣传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停放、充电的危险性,依法查处违规行为,强化隐患曝光和信用惩戒,科普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提升逃生自救能力;物业服务企业和村(居)委会要履行电动自行车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及时劝阻电动自动车及电池违规入户充电行为。

(五)做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防范。

1.压实重大节日及活动消防安保责任。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县“两会”等重大节庆活动期间,各村(居)、各部门要提高火灾防范等级,严格落实安保措施,强化应急救援准备。举的各项重大活动期间,有关部门要采取特殊火灾防 控举措加强关键环节防范,对重点部位明确专人严看死守,对水电油气热等重要基础设施场所要逐一开展排查,督促场所加大防火巡查检查频次,筑牢安全屏障。

2.落实重要节点严格管控措施。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要组织对节庆活动场所、旅游景区、民宿客栈和仓储物流等人流物流集中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紧盯用火用电等关键环节,规范活动现场临时布展、设施搭建,督促承办单位落实 现场看护、重点驻守、夜间巡查等措施,适时组织前置应急力量,开展流动式巡防和蹲点式驻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责令整改,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居)、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任务为抓手,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层层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实施。加强指挥调度和工作协调,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定期分析研判,逐级压实责任,实施项目化管理、挂表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坚持精准施策。2021年12月底前,各部门要研判一次本地区、本行业系统冬春季消防安全形势,找准规律性、系统性风险,部署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在组织自查自改、行业集中排查、消防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分类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各项任务措施照单履责、照单检查、照单督导、照单销账,形成工作闭环。

(三)强化监管协作。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负其责,强化条线监管,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信用惩戒等机制,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监管合力。镇应急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为行业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四)深化重点盯办。消防安全委员会将约谈问题突出、火灾多发的村(居)和行业部门,行业部门要约谈措施不落实、问题突出的所属行业企业。要加强对高风险领域和单位场所全覆盖检查,要抓住单位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核查落实消防安全法定职责情况,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依法采取查封、罚款、拘留、关停等手段;对涉嫌犯罪的,推行行刑衔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屡罚不改、屡禁不止的,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

(五)深化示范引领。教体、民政、文旅、住建、科商经信、卫健、交运、宗教等重点行业部门要继续贯彻行业标准化管理要求,健全与消防救援机构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组织行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要加强对下属企业达标创建的督促指导,促进消防安全管理提质增效。

(六)严格督导问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消委办将适时对各村(居)、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村(居)和部门,予以通报。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七)强化宣传培训。(居)、各部门要结合冬春季火灾特点,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活动,组织基层网格力量、物业服务企业上门入户宣传消防安全常识,重点开展好“一警六员”基本消防技能实操实训,分批组织集中培训、考核,并将其纳入日常监督检查。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开展“三清三关”(清理楼道、阳台、厨房可燃杂物,离家关闭电源、火源、气源)工作。对老幼病弱等特殊群体居住场所,要结合邻里守望、帮扶关爱行动,推动建立村社区安全疏散互助机制。

 

 

 

 

 

 

 

 

 

 

 

 

 

 

泾川镇党政综合公室            20211224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