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云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云岭镇> 美丽乡村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45L/202201-00032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泾县云岭镇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转发】产业带动发展 苗圃生态致富 —— 泾县迷彩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典型案例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10 10:10
【转发】产业带动发展 苗圃生态致富
—— 泾县迷彩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1-10 10:10 来源:泾县云岭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迷彩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韬,198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泾县茂林镇铜山村人,2007年9月参军入伍,义务服役两年后退伍回乡。徐韬始终秉持着中国军人不怕吃苦、任劳任怨的精神,2010年初开始在乡创业,同时立足当地实际,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带头发展南天竹苗圃种植,带领周围群众致富。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初一人几亩发展到现在五十人七百余亩的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铜山村位于安徽省南部,气候温和多雨,溪流众多,优越的地理环境,使之成为园林植被的天堂。2010年初春,料峭的春风还在大山里徘徊时,铜山村的村民便开始了他们一年的忙碌。作为农民的儿子,退伍回乡、立足农村、发展农业的想法在徐韬心中根植,徐韬联合浙江商人在铜山村开始尝试种植苗木,起初流转了十余亩土地种植南天竹,发展态势较好,便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

随着苗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劳动力的需求也随之增加。苗圃面向当地村民招工,并且积极鼓励贫困户加入苗圃劳作,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带领贫困户就业脱贫。现在合作社每年销售额超百万,能够带动周围50多户农民每年增加收入3000元,并且制定了优秀员工奖励制度,大大提升了农民工作的积极性。

除此之外,苗木种植需要大量的有机肥料、农业化肥、育苗木屑和农业药剂等。合作社向周边的家禽养殖场、木材加工厂和农业化肥供应店大量采购物资,为周边数十家相关企业增加了营业收入,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的经济发展。

经过两年时间的打拼和磨炼,徐韬深知创业不能跟风。深思熟虑之后,2012年徐韬正式成立“泾县迷彩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迷彩既是对军队生活的追忆也是对于苗木生长的期许。合作社成立后,他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单一品种的种植已经无法满足合作社的经营需求,他不断学习苗木种植养护知识,与合作社社员共同努力,完成了合作社的转型升级。种植苗木从最初单一的南天竹种植发展到如今的多品种、多类别苗木种植,浇灌方式从传统的人工浇灌到如今的机械喷灌,曾经对苗木种植一窍不通的我也成为了当地有名的种植能手。

当初,面对资金不足、经验欠缺、技术瓶颈等一系列问题,徐韬也曾犹豫过,是越挫越勇、迎难而上的军人精神鼓舞着他前进。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他深知,合作社是每一位社员共同奋斗建设起来的,他必须要带领大家挺过去。优质苗生产是合作社一直追求的目标。作为合作社的带头人,多年来徐韬每天与工人一起劳作,带领当地农户起早贪黑忙碌在苗圃里,拔草、施肥、打药、出货、下货,全身心投入在苗圃的生产经营上。苗木如同孩子一般娇贵既怕旱又怕涝,既怕热又怕冻。夏天铺纱浇水,冬天盖膜培土,春秋两季育苗出苗,春华秋实,或许这就是中国农民亘古不变的期望。苗圃的风吹日晒让今年35岁的徐韬被晒的黝黑,一双手也已变形和皲裂。但他始终坚信只要付出,总会有回报的。

为了学习先进苗木种植技术、深入了解市场行情、打开苗木销路,徐韬常常到江浙等地观摩学习,与相关专业人员诚恳交流经验并将经验成果分享给村民。合作社的中心工作就是做好服务,包括整合、培训、管理、监督、加工等。运用现代育苗技术通过传统加现代的模式,确保苗木质量,使得苗木能够满足多层次的需求。对工人进行培训学习,保证苗木的销售优势,确保苗木生产经营的可持续发展。

铜山地区自然矿产资源丰富,长期的放射性元素污染导致铜山农田金属含量超标,100余亩农田不适合粮食生产。在政府惠民政策的帮扶下,合作社租用了金属含量超标的土地,帮助解决了农民土地待耕问题,鼓励周围居民加入苗圃,帮助周围村民解决就业问题。面对这样一块金属含量超标的农田,一开始栽种的小苗木存活率低,后来经过一系列试验,才逐渐克服这一难题。苗木种植不仅能够解决土地待耕和周边村民就业,也能够降低土壤中重金属含量、改善生态环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远目标之一,苗木种植产业有着长远的市场前景与发展前景。此外,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于苗木的追求也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园林苗木,苗木产业的发展有着远大的前景。目前,迷彩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建设完成750余亩,预计建设面积突破1000亩。苗圃种植主要以色块地被与草本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大乔木的养护资金,近五年区内产品收入主要靠地被和草本,年收入300-400万,除去养护大气成本,年盈利100-200万。五年后大乔出圃收入基本翻1-2倍。合作社既要巩固原有市场,又要加快合作种植基地的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带动就业的同时发展乡村产业,守护住铜山的这片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