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29799823103L/202201-00002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经济开发区2021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年度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06 10:24
泾县经济开发区2021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06 10:24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开发区乡村振兴基础情况简介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双包村为高铁新城社区,于今年七月选派一名优秀帮扶干部驻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目前管委会共有帮扶联系人28名,共包保脱贫户91户,已全部实现脱贫。今年开发区管委会通过抓队伍建设、完善基础建设、提升人居环境等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使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教育、产业、就业等得到有力保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四面保障,拒绝返贫

2021年,开发区管委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执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从“四个方面”为脱贫户生产生活提供全面保障,确保不因疫情影响及其他突发原因返贫致贫。

1、基础设施方面:2021年开发区共实施帮扶项目9项,共提供帮扶资金48万元,帮助各帮扶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提供1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高铁新城社区村组沟渠硬化建设;二是为黄村镇提供20万元乡村建设帮扶资金;三是为沙元村村庄整治建设提供4万元帮扶资金;四是为云岭靠山村、桃花潭苏岭村、昌桥汪店村各提供2万元帮扶资金;五是为泾川镇五星村、幕桥社区、潘石村各提供2万元帮扶资金,共计48万已全部落实到村。

2、疫情防控方面:2021年各帮扶联系人为脱贫户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上门摸查,全程服务,帮助脱贫户及时接种新冠疫苗,为生产生活和疫情防御提供安全保障。

3、生产经济方面:一是对以农业生产为经济来源的脱贫户,开发区帮扶联系人自费向脱贫户购买滞销农产品,并帮助脱贫户销售滞销农产品,为生产生活提供经济保障;二是开发区机关工会组织会员采购海纳农业第十批扶贫产品(散养黑毛猪)250kg,并帮助开发区各企业申报扶贫产品认定,助力泾县本地乡村企业产业发展;三是通过政府采购支持其他地区乡村产业振兴,2021年度开发区食堂采购安庆贫困村滞销大米58袋、机关工会采购新疆皮山核桃57箱,助力贫困地区乡村产业振兴。

4、就业务工方面一是联系开发区各企业,举办线上及线下招聘会,为脱贫户解决就业问题;二是各帮扶联系人坚持开展“我为脱贫户办实事”为年龄较大的脱贫户在乡村企业或村镇保洁联系岗位,为生产生活提供就业保障;三是联系农商行为开发区10名脱贫户职工开展“户贷户用”小额扶贫贷款,惠企利民,为脱贫户增加经济收入。

(二)扎实推进稳定脱贫

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双包工作制度,定期走访入户,2021年1月1日至今,开发区帮扶联系人已为脱贫户办实事185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为脱贫户办好事办实事,真正把乡村振兴落实到行动上。开展“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增强责任链条,确保如期脱贫。

 

三、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帮扶责任人责任意识不到位,未按月开展走访活动,存在《帮扶手册》填写简单化,帮扶成效不明显,帮扶措施单一等问题;二是今年帮扶联系人队伍人员调整较多,新的帮扶联系人接手时间较短。存在对部分脱贫户情况不够了解,跑的不够勤,单项材料不够完整等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强规范管理。一是严格按照乡村振兴局要求,规范《帮扶手册》管理。二是夯实数据准确率,全面排查、核实困难群众家庭信息,及时更正、补充、完善相关信息。三是加强选派帮扶干部的乡村振兴知识理论学习,通过微信群、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乡村振兴理论知识学习。将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纳入开发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年不少于4次。

2、聚焦责任落实。一是定期召开各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双包”单位帮扶工作,落实各项帮扶措施,一年不少于4次。二是督促指导选派帮扶干部认真履责,帮助脱贫户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并第一时间到户开展工作,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三是强化开发区管委会帮扶责任,创新帮扶方式及内容,助力帮扶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