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昌桥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昌桥乡>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61A/202112-00029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泾县昌桥乡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昌桥乡2021年度1-11月统计数据及分析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24 14:20
昌桥乡2021年度1-11月统计数据及分析
发布时间:2021-12-24 14:20 来源:泾县昌桥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预计11月规上工业完成产值1467万元,当月同比略有下降,1-11月规上工业完成产值1.64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高新(战新)产业完成2587万元,同比增长25.7%。

(二)限上商贸商品销售额。11月限上商品销售额预计完成316.6万元,当月同比增长27.94%,1-11月完成2732.7万元,同比增长27.6%。

(三)固定资产投资。预计11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万元,1-10月2400万元,同比上升4.44%,其中技改投资完成1801万元,同比上升3.13%。

(四)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预计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完成9777.9万元,同比增长3.3%。

(五)四上企业培育情况。昌桥乡拟培育四上企业共3个,工业1个,服务业一个,商贸1个。截止日前,工业及服务业相关入规材料已整理上报,商贸拟培育对象为泾县头牌酒楼,截至11月预计完成210万。

二、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一)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压力大。原新垅记账户中相对高收入人群较多,含两户种粮大户及4户村干部,四季度两户种植大户收入接近百万,本轮记账户新垅记账点低收入人群较多,稳定工资收入少,全年增长压力大。

(二)缺少大项目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截至10月底,2021年共申报入库项目3个,总投资约3700万元,但缺少5000万以上项目,投资总量偏少,预计全年投资增长有限。

(三)外界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增长有限一是海外疫情影响,海运费用成本提高,吉昌护理海外市场影响较重,企业产值增长有限,二是中昇路桥订单工程均接近尾声,生产量减少,工业企业增长速率增幅有限。

(四)区域资源少,经济发展受限。昌桥乡为传统农业大乡,企业数量少,经济总量低,可培育的四上企业资源贫乏,经济发展的动力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做好应统尽统,提高记账水平。一是继续推行联系包保制度,加强联系领导日常走访,帮助调查户增收创收,打消记账户“露富”担忧,做到应记尽记;二是把好记账审核关,实时关注记账动态,对收支不符的记账户,及时沟通,扎实开展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基础工作。三是继续跟进新换户记账,全面提升基础工作。

继续盘活闲置资产,缓解投资压力。促进园区盘活,缓解当下投资压力。将工业集中区盘活利用作为乡政府经济发展首要研究课题,加快推进新桥工业集中区盘活步伐,重点盘活昌桥、新桥工业集中区域的闲置土地,摸清僵尸企业,清理闲置资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年内落户宏仁物流、中源科技项目。

(三)落实工贸企业双联系制度,加强企业日常走访继续推进工贸企业双联系制度,加强对昌桥乡四上企业进行了走访,着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推进我乡工贸经济稳步提升。一是要促进乡直部门合作,重点帮助吉昌护理、中昇路桥、正明米业解决扩建问题,落实企业发展计划,保证工业增长后劲,二是拓宽企业经营渠道,帮助金胜家居、宏仁物流等四上企业宣传推广,力争四季度扭转营业颓势。

(四)加强四上企业摸排,推进企业申报进度。一是继续跟进津达建材、成伟运输申报工作,加强“头牌”酒楼工作指导,做好相关材料收集,力争本年培育成功;二是拓宽企业摸排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谋划2022年企业培育资源,挖掘昌桥经济增长点。

(五)因地制宜,探索生态农业发展新方向。结合扬子鳄栖息地生态保护区改造,探索昌桥乡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模式,积极编制昌桥乡生态农业旅游规划。一方面研究结合扬子鳄保护区改造,规划在可种植区域种植有机生态大米,借助产粮大区优势,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形成生态保护及农业发展双赢局面;另一方面,通过扬子鳄生态农业品牌,促进昌桥旅游发展,探索农业+旅游发展模式,促进生态经济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