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桃花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桃花潭镇> 本级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743054042A/202111-00104 组配分类: 本级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桃花潭镇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印发《桃花潭镇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26 发布日期: 2021-11-26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桃花潭镇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6 09:42 来源:泾县桃花潭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党(总)支、村委会、镇直各部门:

现将《桃花潭镇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1年11月26日


桃花潭镇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

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体系建设,实现打击电信网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两降两升目标,根据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相关规定,助推我镇平安创建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教育,向全镇居民宣传普及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知识,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做到宣传范围全覆盖、人人皆知、人人防范,有效提高识骗能力和防范意识。

二、职责分工

1)综治办在镇党委、镇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全镇“平安建设”考核。

2)派出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利用真实案例为群众讲解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惯用方法,开展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排查,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并做好辖区该类违法犯罪案件台账登记工作。

3宣传办: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宣传教育活动;指导相关单位、村利用电子屏等播放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公益宣传片。

4社会事务办:开展“无诈校园”建设活动,督促各校要建立健全“学校—学生—家长”预警落实机制,要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纳入教学内容,每月至少向师生家长推送一次反诈防骗预警信息,开学初、假期前面向师生、家长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在落实过程中,要充分结合实际情况,创新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形式,挖掘特色宣传渠道,切实把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传播到全镇每个学校(园)、每个学生、每个家长。

5民政所:负责全镇民办非企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财务人员等重点群众的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

6司法所: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纳入全镇普法教育,每月组织一次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治宣传。组织发动社区正人员参与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并建立长效宣传机制。

7财政所:组织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知识训,重点针对冒充企业主QQ、微信诈骗案件进行防范。

8经发办:针对辖区内企业负责人、财会人员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重点针对冒充企业主QQ、微信诈骗案件进行防范。

9文化站:负责在全镇文化娱乐场所,放置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资料,开展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

10市场监管所:加强对全镇范围内食品、药品类行业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力度;在超市、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放置反诈宣传牌和海报。

11卫健办:负责全镇卫生院、诊所、卫生室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

12农商行、邮储银行:在经营场所放置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资料,针对储户开展宣传工作。

13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营业点:在经营场所放置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资料,播放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片。负责全镇通信、网络运营商规范实名销售电话卡,上网卡,网络销售电话卡。

14村:负责辖区村民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发放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资料;组织网格员进行每月开展两次的面对面宣传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部门、各村要深刻认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重性、危害性,深刻认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按照职责分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教育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各部门、各村安排专人负责,强化责任,确保宣传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对在职责范围内教育宣传不重视、不履职、不到位,造成群众上当、受骗受损严重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相关问责制度视情追究责任。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部门、各村要建立工作台账(时间、地点、受众人数、照片),收集好相关工作资料,并及时将活动开展材料(图片、报道、计划、总结等)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xthtdzb@163.com)或“桃花潭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