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黄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黄村镇> 本级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5333/202112-00006 组配分类: 本级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黄村镇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本级政府文件】关于印发《黄村镇全面建立网格化“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黄政字〔2021〕181号
发文日期: 2021-12-13 发布日期: 2021-12-13
有效性: 有效
【本级政府文件】关于印发《黄村镇全面建立网格化“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3 09:21 来源:泾县黄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黄政字〔2021181

 

关于印发《黄村镇全面建立网格化“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村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防止耕地“非农化”,坚决杜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发生,促进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规范化、制度化,我镇制定了《黄村镇全面建立网格化“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黄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日

黄村镇全面建立网格化“田长制〞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防止耕地“非农化”,坚杜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发生,促进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规范化、制度化,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要严防死守 18 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指示精神,进一步夯实各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县、乡镇、村三级“田长制”,形成各级各单位密切配合,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确保全县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2. 目标任务

    2021年12月底前,全面构建乡镇、村级“田长制”责任体系,明确各级田长责任,压实乡镇和各村级责任,建立“田长制”为基础的管理体制和考核体系,完善长效管理制度,强化源头管控,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做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突出抓好专项存量问题和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新增问题的发生。

  3. 具体措施

  1. 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本辖区耕地保护负总责,为乡镇级田长由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包保到村 ,为乡镇领副田长,与所属本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均为耕地保护第一任人,全行政村为单位共划定9个村级网格,关口前移、责任下移。落实属管理主体责任,负责辖区内耕地保护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动态巡查工作,每周不少于一次,对巡查发现的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等违法行为立即制止和报告:组织对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的依法整改和拆除工作。

  2. 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对本区域内耕地保护具体负责,为村级田长。由村干部包保到村民组、到田块,为区域内耕地保护直接责任人,负责区域内耕地保护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动态巡查工作,每周不少于2次,对巡查发现的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等违法行为立即制止和报告至乡镇;协助对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的依法查处、整改和拆除工作。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使动态巡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努力将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1. 工作要求

  1. 坚决杜绝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发生。行政村要严格对照耕地保护“非农化”、“非粮化”“六个严禁”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对计划开展和正在实施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发现问题立即制止,该拆除的依法予以拆除,该没收的依法以没收,该复耕的限期恢复耕种条件,该问责的严肃问责到位。

  2. 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作用。坚持底线思维,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有序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原则;坚持先审批后建设的理念;坚持绝不乱占 “一分”耕地建设的思想,实现农村规划管理全覆盖。村庄规划批准前,已编制美丽乡村建设等规划的,其用地布局安排与生态保护红线及现行的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突的,可作为乡村建设的依据。

  3. 严格项目监管和竣工核验。行政村要加强项目实施监管,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批准的规划设计方进行施工,项目建成后主管部门要进行实地竣工验收,对于不符合规划设计,不按照批准用途、位置建设的项目,坚决通过竣工验收,限期整改、依法查处

  1. 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镇“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乡镇耕地保护等工作,逐级签订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责任书。由黄村镇自然资源和规划负责“田长制”工作日常事务推进落实,确保“田长制”工作顺利开展。

  2. 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田长制”工作重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广泛宣传耕地保护政策,增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同时各行政村要在醒目位置树立“田长制”公示牌,明确工作责任,加大宣传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3. 压实耕地保护属地监管责任。建立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奖惩机制;对辖区内耕地保护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对违法占用耕地问题较为突出的乡镇,提请镇党委和政府领导进行约谈

     

    附件:1.黄村镇全面建立网格化“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黄村镇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包保一览表

    3.黄村镇“田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周巡查记录表

    附件1

    黄村镇全面建立网格化“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王锡松 镇政府

    副组长:彭超胜 镇政府

     员:刘明胜 自然资源规划所

    叶建平 镇财政所

    凤良忠 镇农综站

    黄秋生 镇安监站

    吴鹤森 镇水利水保站

    王俊杰 镇林业站

    史利宾 镇城建站

    黄光明 黄村村

    陈政伟 景星村

    王加平 九峰村

    黄开明 九义村

    赵卫燕 平垣村

    苏秋园 紫阳村

    肖爱槐 花林村

     钦 安吴村

    王红兵 沙元村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规划所,刘明胜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