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健康科普宣传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111-00340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宣传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天热不想戴口罩?接种完疫苗也要做好“防疫几件事”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30 10:54
天热不想戴口罩?接种完疫苗也要做好“防疫几件事”
发布时间:2021-11-30 10:54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如今,很多民众都已接种新冠疫苗,夏季天气炎热,是不是就可以少戴口罩了呢?对此,广东省疾控专家提醒,在本土疫情散发的情况下,民众切不能麻痹、松懈,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接种了新冠疫苗是不是就可以少戴口罩?

对于个人来说,包括新冠疫苗在内的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并且,接种新冠疫苗后,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需要一定时间,且个体略有差异。因此,接种新冠疫苗后,仍需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

另外,在还未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还是容易传播的,为了防止感染,在全球疫情还未结束之前,建议民众接种完疫苗后,继续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些日常防疫措施。

建议随身携带口罩,必要时佩戴

日常外出要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习惯,到了厢式电梯、超市、农贸市场、电影院等环境密闭、人流密集的场所,到医疗机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公交、高铁、飞机、出租车、网约车),记得全程戴口罩。

口罩并不需要无时无刻都戴,独自开车,到空旷的公园、广场,进行骑车等户外运动的情况下可以不用戴口罩。

托幼机构等学校教职员工、食品从业人员、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等需佩戴口罩。

这些情况必须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如果有咳嗽、打喷嚏等感冒症状,身处高风险地区或去医院就诊及看望病人时,必须要戴上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戴口罩应作为一种个人卫生习惯来坚持。因为,戴口罩不仅可预防新冠肺炎,还可以预防流感、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经常戴口罩导致皮肤变差了,怎么办?

很多人反映,长期戴口罩后,出现了皮肤毛孔粗大,色素堆积与面部暗沉,长痘痘、粉刺,面部出油、干燥,皮肤泛红或出现红血丝等情况。如何正确处理呢?

1、在安全环境下可缩短戴口罩的时间;

2、出汗后,及时用手绢、纸巾、湿巾等擦干或更换口罩;

3、注意皮肤保湿。佩戴口罩前,在面部皮肤上涂一层保湿乳,防止皮肤出油、干燥、瘙痒,尤其是鼻托、耳带等与口罩摩擦的部位更应加强保湿防护;

4、注意面部清洁。早晚应洁面一次;油性皮肤或每天或隔天用洁面产品;如果使用了防晒品、粉质或油脂类化妆品的,需要使用洁面产品;但只有使用了油彩浓妆或防水化妆品的情况下,才建议使用卸妆油;

5、口罩内放纸巾吸汗要不得。首先,口罩的密合性是有效阻挡病毒的关键,多戴一层口罩或垫纸巾会影响外面医用口罩的密合性,无法有效防护;其次,还会加大呼吸阻力,既影响机体健康,也同样影响口罩的密合性;第三,皮肤本身含有水分,棉布、纸巾吸了汗,一直“泡着”皮肤,或者长时间后干了,又带走了皮肤本身的水分,这些情况都会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