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榔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榔桥镇>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3X9/202111-00018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榔桥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榔桥镇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文号: 【榔政】158号
发布日期: 2021-11-26 15:09
关于印发《榔桥镇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6 15:09 来源:泾县榔桥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为全面做好榔桥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各地突发新冠疫情对我镇的波及影响,发挥核酸检测在疫情应对与处置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根据国家、省、市、县对于全员核酸工作要求,现将关于印发《榔桥镇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是落实疫情防控“四早”要求的关键措施,也是做好精准防控的基础前提。积极推动防控关口前移,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确保新冠肺炎疫情传染源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理得好。

 

二、工作目标

按照省、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要求,统筹各方力量,根据我目标人群数量,通过及时、有序、高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力争实现六个小时内完成核酸采样工作,确保能够及时消除隐患,有力控制疫情。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组织领导,成立榔桥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领导组,负责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决策部署,研究工作方案的执行。工作领导组专班下设具体工作组,分别为人员信息采集组、核酸采样组、样本运送组、 信息平台技术保障组、应急组、感控和医废处置组、物资保障组、采样督导组,组成人员名单见附件。

  1. 工作流程

    (一)检测对象摸底

    各村(居)应以自然村、企业、学校等为单位,提前统计确定检测对象,确保辖区常住人口不漏一人,重点关注流动人口情况,形成检测对象信息表,统计核酸检测人数,汇总上报。由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专组根据汇总的检测需求,确定辖区采样点布局、人员配备和采样检测顺序,统筹调度采样检测力量。

    (二)组建采样队伍

    组建榔桥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队伍,从榔桥镇政府、榔桥镇卫生院抽调人员组成,组织开展样本采集、个人防护等业务培训。采样人员实行统一调度。

     

    (三)采样点设置

    1.采样点布局。按照六小时内完成采样要求,根据人口情况设置采样点。按照每1000-1500人口设置1个采样点,我镇设置13个采样点,19个采样台分别是:浙溪村采样点设在浙溪村村部广场,设置2个采样台,马渡村采样点设在中山小学操场,设置2个采样台,大庄村采样点设在村部广场,设置1个采样台,黄田村采样点设在黄田景区广场,设置1个采样台、双河村采样点设在村部广场,设置1个采样台,涌溪村采样点设在村部广场,设置1个采样台、社区采样点设在卫生院,设置2个采样台,榔桥村采样点设在申马广场设置1个采样台,河西村采样点设在河西村村部设置2个采样台,白华村采样点设在白华村村部设置1个采样台,西阳村采样点设在卫生院西阳分院,设置两个采样台。溪头村采样点设在溪头村文化广场,设置两个采样台。乌溪村采样点设在乌溪村村部广场,设置一个采样台。对每个采样点进行编码,采样点编码规则为县区 6 位国标码+三位数采样点序号。采样点布局结合交通便利性、覆盖半径、行政区划等综合考虑。

    2.采样点布置。选择室外空旷通风场地作为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由各采样点临近所在村委会负责组建,政府统一调配物资。采样点设置等候区、测温区、登记区、采样区和临时隔离区等分区。等候区用于群众排队候检;登记区用于采样信息登记、编号、发放采样管;采样区用于采集咽、鼻拭子;临时隔离区用于现场出现发热病人临时隔离等候转运。

    3.采样点人员安排。根据工作需要配备充足人员。

    1)采样点负责人。各联系村领导作为负责人,负责协调采样点完成实施方案及物资、人员、场地准备工作。

    2)采样及消杀人员。核酸采样人员卫生院统一调度安排每个采样点配备1-2组采样人员,每组至少 2 人,主要负责样本采集1名消杀人员,负责现场消杀工作

    3)动员、引导、测温、登记、联络等工作人员由采样点所在村(居)负责安排人员,其中1名联络人,负责采样工作联络、协调事宜每个采样台分为1个小组,每小组安排2名登记人员,负责现场采样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2名采样人员、 1名引导人员,负责引导群众、维持现场秩序、回答咨询等;1名测温人员,负责被检测人员测温;每个采样点2名志愿者负责突发事件处理

    4)其他保障人员。由榔桥镇派出所榔桥交警中队、榔桥森林公安抽调警力,每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配备1-2名警务人员,主要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安全保障。

    (四)标本编码

    为保障标本编码唯一性,全员核酸检测统一编码规则为:密切接触者按 JX-LQ-MJ-001 顺位编号;次密接JX-LQ-CM-001 顺位编号;重点社区人群按 JX-LQ-采样2位编码-001顺位编号,如第一组采样人员第一份标本编号为JX-LQ-01-001;全员筛查编号为“县区6位国标码-LQ-采样点3位编码-3位标本编码”, 如001号采样点第一份混检标本编号为 341802-LQ-01-001”。全员筛查标本编码按 1 式 3 份提前印刷条码式不干胶标签纸备用。

     

    (五)样本采集

    1.组织动员。全员核酸检测启动后,(居)、直各单位通过宣传车、公告、微信、电话等形式向社会发布全员核酸检测公告。在各村民组学校、企业、直各单位显眼处张贴通告,入户或电话通知本村民组、本单位的采样时间、地点、批次安排、注意事项等,尤其要注意流动人口、走亲访友、酒店旅客等人员检测安排,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2、被检测人员组织责任分工。户籍人员、住人员和流人员均为被检测对象。

    ①各村(居)负责各村(居)人员检测组织工作。

    综治办、文明办、执法大队负责督促餐馆、超市、店铺人员参与检测;派出所负责督促宾馆、加油站人员参与检测;文旅办负责督促景区、农家乐人员参与检测;经发办负责督促企业参与检测;教体办负责学校学生、教职员工检测组织工作;城建站负责全施工单位人员检测组织工作;民政所负责养老机构人员检测组织工作。

    直各单位负责本单位人员检测组织工作。

    3.登记编码。村(居)工作人员引导群众有序排队等候,依次进行测温、登记、发管和采样;现场按登记顺序10人1组,采样人员将条形码标签纸扫码后黏贴于核酸采集试管群众排队等候和登记时需佩戴口罩,保持 1米间距。

    4.现场采样。采样人员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有关要求依次对受检人群开展咽拭子、鼻咽拭子等样本采集,按照重点人群和高风险地区人群 1:1,中风险地区 1:5,低风险地区 1:10 进行科学混检。

    所有样本应严格按照编码标准进行编号。现场采样人员和工作人员应按有关规定进行个人防护。同时做好现场医疗废弃物的收集和处理工作。

    5.特殊情况处理。婴幼儿、重病者无法采集咽拭子的,可采集鼻咽部样本;对行动不便人员,由采样小分队在完成该采样点现场釆样任务后,上门采样。测温发现体温异常的,由村(居)工作人员引导至临时隔离区静候 3-5 分钟后用水银温度计进行复测,体温仍异常者,由救护车送至定点医院

    6.医疗废弃物处理。各采样点产生的所有医疗废弃物,使用专用包装袋密封包装。采样完成后,采样人员用消毒剂对医疗废弃物和包装袋进行喷洒消毒,运用交叉方式密封封口,密封后再喷洒消毒,贴上医疗废弃物标签。卫生院负责医疗废弃物收集集中处置。

    (六)样本送检

    根据采样点布置情况,在采样点配备转运车辆,按照规定路线由专人负责将样本转运至指定检测机构。

    1.检测力量安排。榔桥镇卫生院统一调配,根据具体情况酌情安排,确保全单采日最大检测能力1万份。

    2.核酸检测报告。落实日报告制度。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专组负责收集汇总本辖区采样与检测情况,累计采样、送检和检测结果等数据。

    3.检测后样本保存和处理。由县疾控中心统一安排。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高度重视。各村(居)、直各单位要切实高度重视核酸检测工作,坚决杜绝侥幸和懈怠心理。各村(居)根据属地化管理原则,负责辖区内全员新冠核酸检测的组织领导、统筹协同等工作。

    (二)强化部门联动。全员核酸检测是一项任务重、时间短的系统工作,坚持依法依规、部门联动,严格落实政府、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无缝衔接,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有效落实。

    (三)保障人员物资。根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需要,组织采样力量、检测力量和综合保障力量。提前谋划,对样本采集、保存、运输、处理和检测各环节相关人员开展技术培训,确保采样人员规范采集各类样本。做好采样检测耗材、防护物资等实物储备,各项实物储备应能满足全员核酸检测启动后至少满负荷运转 1 天的需求量,同时做好后期物资供应保障计划。

    (四)维护社会稳定。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途径,科学宣传防控知识,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五)严格责任追究。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不折不扣执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决策部署,对工作推诿扯皮,落实不及时、不到位和不作为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