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教体局> 重大决策预公开> 意见征集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109-00209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面向社会公众】关于《泾县教体系统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讨论稿)》的意见征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03 08:49
【面向社会公众】关于《泾县教体系统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讨论稿)》的意见征集
发布时间:2021-09-03 08:49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促进未成年身心健康成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教体工作实际,泾县教育体育局经过调研,组织起草了《泾县教体系统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讨论稿)。现将《泾县教体系统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讨论稿)予以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公众如有相关意见和建议可通过电子邮件、电话或信函方式向泾县教体局反馈,邮箱:xinxi242500@163.com,电话:5022227,地址:泾县泾川镇云岭路68号泾县教体局,邮政编码:242500。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7日。

2021年9月3日

 

 

泾县教体系统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讨论稿)


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促进未成年身心健康成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县教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要求,以建设“平安泾县”、“平安校园”为目标,按照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特点,凝聚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二、工作目标


健全和完善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局机关股室、学校工作职责,切实解决未成年人成长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坚决扫除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各种障碍,最大限度地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安全和谐的环境。


三、组织机构


县教体局机关成立以局长为组长,以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长、各校校长、园长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综安办,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


各级各类学校参照上述规格成立专项工作组。


四、主要工作任务


1.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责任单位:综安办,各级各类学校


主要任务: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宪法小卫士”平台、法制副校长授课、律师进校园、法院审判旁听等多种形式结合真实的案例,对未成年人开展警醒教育,增强未成年人守法意识,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现象发生。


完成时限:安全教育平台学习做到每月一次、“宪法小卫士”于10月底前完成,法制副校长授课做到每季度一次,律师进校园做到每年一次,初高中学校要积极争取组织学生参加法院审判旁听。


2.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信息报告制度


责任单位:综安办,各级各类学校


主要任务:明确局机关相关股室和学校工作、班主任职责,理顺未成年人保护事件报告的程序。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未成年人成长中的突出问题,积极主动寻求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加以解决,充分发挥部门、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作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设优良环境。


完成时限:2021年11月底。


3.强化班主任、安全管理干部队伍建设


责任单位:县教师进修学校,人事股


主要任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学校安全管理干部和班主任开展专题培训。泾县中学、宣城市工业学校、泾县二中、稼祥中学、千亩园学校班主任单独组班培训,其他学校班主任按区域组班培训。


完成时限:2021年11月底完成60人次的学校安全管理干部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2022年6底前完成班主任的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8学时)。


4.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台账


责任单位:基教股,各级各类学校


主要任务:分班级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信息全。


完成时限:2021年10月底


5.以班级为单位建立重点关爱学生信息台账


责任单位:各级各类学校


主要任务:分班级建立重点关爱学生信息台账,做到问题清、根源明。创新信息搜集方式、方法,及时预警班级不良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完成时限:2021年10月底


6.开展大家访活动


责任单位:各级各类学校


主要任务:以学校为单位制定家访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家访活动,实现班主任、任课教师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依托家长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普及家庭教育知识,让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切实履行管理好未成年人的职责,提高其对未成年人培养的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家庭保护未成年人的职责和能力,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完成时限:2021年11月底前完成重点关爱学生的家访工作,对重点关爱的学生每学期家访不少于一次,其他学生每学年家访不少于一次。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不少于一次的家长会。


7.建好未成年人保护站


责任单位:基教股、城区中小学


主要任务:以学校为单位,成立未成年人保护站,以心理咨询室和课后服务工作为抓手,建立班主任管理、教师帮扶、困难资助、心理辅导等多渠道关爱机制。突出做好重点关爱学生的管理和监控,及时做好教育,转化和矫治工作,对困难家庭的学生要加强关爱和帮扶,


完成时限:2021年11月底前落实场所、人员、制度。2022年春季开学切实发挥作用。


8.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责任单位:基教股,各级各类学校


主要任务:开展好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把思想道德建设渗透到学校的一切工作中,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要高度重视校风、学风建设,要加强行为规范、纪律、法制和责任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完成时限:长期开展。


9.深化“安全岗”“护学岗”制度,常态化开展校园欺凌信息摸排


责任单位:综安办,各级各类学校


主要任务:进一步明确“护学岗”职责,拓宽值班视野,强化保安管理的培训,深化警校合作,让社会闲散人员在学校周边无立足之地。


完成时限:长期开展。


10.持续开展安全教育


责任单位:综安办,各级各类学校


主要任务:要强化学生的交通、消防、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网络安全等安全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五、强化督导检查


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开展,坚持以过程、效果为导向,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县教体局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项督导组,不定期深入学开展督导工作,积极参与班主任培训和家校共建等相关工作,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