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泾县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

泾县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

访谈日期:2021年03月23日 15:45-2021年03月23日 16:00

访谈嘉宾(发布人):泾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卫敏

直播地点:泾县新闻发布会议室

主办单位: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来源: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访谈简介: “十三五”时期,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泾县、绿色发展”的主基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十三五”时期9个约束性指标改善目标任务和“三大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全面超额完成,为我县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提供良好生态保障。

部门简介

一、主要职能:

(一)受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分别负责对本辖区生态环境工作实施统一监管。

(二)指导乡镇(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在市级生态环境部门授权范围内承担部分生态环境许可具体工作。

(四)按照“局队合一”方式,统一组织实施本辖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

(五)完成市生态环境局和属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法制股)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安全、宣传教育、保密、信访、政务公开、信息化等工作,承担全市生态环境信息网建设和管理工作。承担机关、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的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工作。

(二)综合管理股(行政审批股)

承担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政策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组织实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按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集中承担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与组织协调工作。

(三)生态保护股

组织起草生态保护规划,开展全市生态状况评估,指导生态示范创建。承担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相关监管工作。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遗传资源保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

(四)污染防治股

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大气、水体、土壤、噪声、固体废物、危险化学品以及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政策和规定。负责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负责组织拟订有关污染防治规划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负责污染源限期治理和达标排放,承担部分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环境管理登记工作;承办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三、办公地址

安徽省泾县泾川镇贺村东路

四、办公时间:

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五、联系电话

0563-5121272(兼传真)

六、负责人姓名

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王益珍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泾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卫敏】

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通过五年来的努力,我县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一是各类指标明显增长。截至2020年底,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由73.1%(2015年)提高到90.6%,PM10浓度从77微克/立方米(2015年)降低到49微克/立方米,降低36.4%,PM2.5浓度从46微克/立方米(2015年)降低到27微克/立方米,降低41.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较好完成“十三五”空气、水环境质量目标任务。二是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持续下降,氮氧化物保持零增长,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三是环境监管更加有力。完善环境执法机构设置,环境监测执法人员增加到了27名,综合执法、环境监测力量不断充实。建成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2个。建成标准化实验室,配套仪器设备40多台(套)。环境监测站获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取得五大类76个项目的环境监测资质。

二、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进一步夯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环保相应课程纳入全县科级干部、中层干部、团干培训班必学内容,增强全县各级干部生态环保意识和履职能力。结合环境监管中执法固废、医疗废物、排污许可事后监管等培训,强化企业负责人的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压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强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结合“5.18”生态环境日和“6.5”世界环境日等宣传节点,不断推动绿色发展新理念新战略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决打赢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1.蓝天保卫战成效明显。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五控”要求,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不再审批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项目,推进工业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共有38家燃煤锅炉工业企业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实现清洁燃料全覆盖,持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二是持续推进专项整治。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立重点行业VOCs无组织排放改造全口径清单,认真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攻坚行动,完成建陶企业工业炉窑6家、整治餐饮油烟331家、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和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保持石粉行业整治高压态势;三是部门协同联防联控。持续加强各类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双禁”管控力度,加强秸秆禁烧宣传、巡查,推广使用新型农机具,优化秸秆综合利用场点建设,建立乡镇、公安、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执法机制,立案查处秸秆焚烧行为2起,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优。

2.碧水保卫战从严从实。根据《泾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细化各年度重点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强重点涉水企业行业监管。多部门联合开展尾矿库风险排查,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优化调整,完成加油站(点)双层罐改造23家;二是强化青弋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定期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和排污口开展了排查,入河排污口全覆盖检查和水质监测,完成长江一二级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整治工作;出台了《书画纸行业管理办法(试行)》和《泾县书画纸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完成了调查摸底工作,对书画纸行业的环境管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三是开展书画纸行业专项整治。出台了《书画纸行业管理办法(试行)》和《泾县书画纸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完成了调查摸底工作,对书画纸行业的环境管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四是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完成31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和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立治”工作,备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已报省政府待批;五是稳固筑牢青弋江泾县段岸线“1公里”防线。保持打击非法采砂、运输扬撒高压态势,截至目前,累计查办非法采运河道砂石案件44起,累计罚款31.66万元,强制拆除违法河道建筑4处,查处运输扬撒违规车辆4台,有效遏制了我县盗采砂石、超限超载的反弹势头。实施《青弋江流域(泾县段)生态环境保护方案》,有效保护青弋江流域生态功能,提升水环境质量。

3.净土保卫战持续发力。编制并实施了《泾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泾县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对全县114个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进行核实、确认。二是加大固体废物管理力度,强化《新固废法》宣传,做好医废和固废管理,对全县14家医疗机构开展医废检查,完成固废和危废系统申报登记。三是结合“放管服”,积极帮助20家企业对接危废处置单位,协助解决小微企业危废处置难、费用高等问题。

(二)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注重成果转化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坚决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歼灭战。狠抓“2+60”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立高规格整改领导小组,建立县领导包保、督察督办、追责问责等工作制度。严格实行主要领导半月调度机制,不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各牵头单位各司其职,高位推进涉及我县“2+60”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扎实做好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和水西国家森林公园遥感点位整改销号工作。目前,我县“2+60”突出生态环境整改问题中,需在2020年完成的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硕果累累

通过五年的努力我县先后被命名为首届安徽省文明建设示范县,授予“国家生态县”称号。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全省排名第四。

1.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坚持源头控制,严防各类污染源产生。始终将源头预防放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及选址不合理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五年来,共审批建设项目256个,其中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项目35个,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221个,并按要求对所有审批项目进行公示,否决项目6个。二是加强创新监管方式,发挥跨流域联防联控作用。每月对跨界水体开展联合监测,联合市局、黄山市开展太平湖跨市界断面生态补偿联合监测、与旌德开展徽水河跨县界断面联合监测,每月对泾南交界断面开展监测、巡查,掌握各断面水质动态变化情况。三是加强刑事司法衔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制定印发《泾县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突出“三个重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行为),强化对涉危险废物企业监督管理,明确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要求,确保各有关企业认真落实生态环境管理主体责任。

2.环境保护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一是修编《泾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县共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7个,建有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8个,已完成11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治理农村黑臭水体6条。二是加强农家乐规范化管理,由文旅、市场监管、消防、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专项检查,组织人员赴歙县学习借鉴农家乐管理经验,促进农家乐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针对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总结经验,认真谋划,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台阶。

1.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严格落实“五控”措施,加快产业结构、燃煤结构、运输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工业污染防治,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扬尘管控、渣土车运输管理、餐饮油烟治理、秸秆禁烧巡查等工作,保持石粉行业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加强工业炉窑深度治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提升城区机械化保洁水平,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推动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持续开展书画纸、农家乐行业专项整治,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入河排污口监管力度,强化涉水企业环境监管,保持出境断面水环境质量稳定Ⅱ类以上。扎实推进土壤综合防治力度,认真开展土壤环境详查,加强固废管理,保持土壤环境质量安全。

2.纵深推进“三大一强”攻坚行动。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决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歼灭战,主动对接,配合做好扬子鳄保护区、水西森林公园规划调整。全面完成扬子鳄栖息区域生态环境整改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自然保护区巡查,严防新增问题产生。

3.着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一是根据《泾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梯次推进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入户管网建设。二是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结合乡村垃圾收运保洁市场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三是扎实开展农家乐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农家乐环境监管,规范农家乐污水及垃圾处置。

4.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大力实施《泾县青弋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稳固筑牢青弋江泾县段岸线“1公里”防线。以建设“美丽河湖”为抓手,推深做实“河长制”。突出抓好“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和长江一二县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做好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严控土壤污染源头。

5.强化提升环境执法监管和服务能力。持续强化“散乱污”企业治理力度。严把项目准入关,强化源头控制。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配齐配强环境监测执法装备,推进智慧环保系统建设,提升监管执法和应急处置能力。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结合四送一服,推行“环保管家”,推进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 03-23 15:50 ]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出席。 谢谢! 再见!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